杭州市富阳区离退休干部“三亮三动”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0-12-10

杭州市富阳区现有离退休党组织111个,离退休干部8244人。近年来,富阳区委老干部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支部党建、阵地党建、团队党建,以“三亮三动”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助力富阳经济社会发展献余热、添动力。

亮身份、广发动  争做“最美”老干部

区委老干部局以“争做最美老干部、人人增添正能量 ” 主题活动为抓手,开展最美老干部团队、最美老干部支部书记、最美老干部评选表彰活动,以“最美”评选激发老干部活力,展示老干部风采,凝聚老干部正能量。

举旗帜,打造专业志愿团队。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两大阵地,建立银色服务总队,下设10个专业小分队。由原富阳市政协主席胡志坚担任志愿服务总队名誉队长,让老同志亮党员身份、亮老干部身份、亮志愿者身份,做实“人在哪里、阵地在哪里、力量就在哪里”文章。

双报到,鼓励下沉基层服务。不断健全完善干部退休工作要求,动员号召新退休干部到所居住社区(村)“双报到”,力所能及地参与到“三服务”活动中。截至目前,已有1800余名老干部参与认领社区楼道长等15类公益岗位。

云管理,探索新型服务模式。依托微信、志愿汇等“云平台”招募志愿者、展示志愿活动,宣讲“三治融合”“民法典”等基层治理案例和理念,引领文明新风。开辟“银骥笔谭”舆情工作室网上交流平台,10名从住建、教育、新闻等单位退休的老同志积极发声,当好舆情“瞭望哨”。

亮岗位、强推动  点亮“最美”行动

区委老干部局从老干部出生地、居住地“两地”着手,设置两大岗位,充分释放老同志新动能,助力社会基层治理。

在社区,创设“解忧工作室”。利用居住地离退休干部力量,从2018年在富阳区富春街道城西社区成立首个“解忧工作室”至今,全区已拥有10家工作室,其中3家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老干部主动融入社区党建、社区管理,利用威望和经验优势,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邻里纠纷调处等大小事、“边角事”,“最美”故事先后被“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报道。

在农村,设立“银雁返乡联络站”。今年8月份,结合统战工作,整合各单位老干部工作资源和力量,依托各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在老干部出生地(农村)成立“银雁返乡联络站”,鼓励老干部“银雁返乡”加入乡贤理事会,反哺家乡。截至目前,退休干部“银雁返乡”448人,占全区乡贤总人数的14%,参与强村富民活动120余次,受益群众60000余人次。

亮成效、见行动  打响“最美”品牌

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两大阵地,吸纳350余名老干部志愿者,并以“银骥助力”为志愿工作品牌,不断做深做实志愿服务。

围绕中心,助力社会新发展。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赴北支江亚运场馆、阳陂湖生态湿地公园等地开展“走看促”活动,为助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积极建言献策。组织“美丽摄影”志愿服务小分队克服疫情影响,先后赴大源等镇村数十次,为“味道山乡”、三美宣传采风拍摄。组织农业农村局退休农技专家深入里山镇、常绿镇等地开展茶叶、水稻种植和生猪养殖技术指导。

助力抗疫,发挥暖心正能量。疫情期间,全区离退休干部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近就便助力村社值守,自发累计捐款约70.3万元。如区政协退休干部葛海燕带着老伴每晚变着花样为邮舍弄值守卡点的工作人员送夜宵,区财政局等单位老干部自发购买防疫物资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文明实践,引领社会新风尚。广泛动员组织离退休干部做“公筷公勺”、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等主题活动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围绕主题制作剪纸、书画、诗词、快板等宣传作品500余件。会同省、市委老干部局共同举办“银尚达人助力‘公筷公勺’进我家”活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