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志愿新风采——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系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近日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09

为提高老干部大学学员志愿服务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动员市老干部大学系统各校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1月6日,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系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在青松城劲松厅举行。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龚怡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从今年开始,我国迈入了“十四五”时期,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关爱行动。”举办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系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就是要进一步推进全市老干部大学系统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引导更多老干部学员利用所学、发挥所长,更好地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志愿服务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要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落实中央、市委要求,贯彻办学宗旨、践行校训的重要工作内容,切实把老同志服务社会的蓬勃热情和蕴含的巨大能量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使志愿服务真正成为广大老同志的自觉行动和道德追求。二要构建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尤其要继续指导、推动未成立志愿服务组织的学校,加快步伐,逐步构建起覆盖全市老干部系统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要积极动员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事业的学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并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提高志愿服务的本领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构成多元、富有活力的老干部大学系统志愿服务队伍;要以《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总队建设管理制度》为指导,充分运用好现有的信息化平台,做好“招募注册”、“项目发布”、“时长记录”和“团队管理”等工作,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服务保障”、“考评激励”等制度机制,推进志愿服务科学化、可持续发展。三要搭建服务平台,打造工作品牌。要继续围绕中心和大局,从老干部学员实际和特点出发,积极搭建以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文明创建、关心教育下一代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平台,切实将社会所需所盼和老干部学员所能所愿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学员把在老干部大学学到的知识和特长反馈给社会、服务于社会。同时,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耕细作,精心打造出更多更新的具有老干部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会上,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彭海虹为获得2020年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工作站、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最美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的获奖者颁发证书。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副校长龚怡为市老干部大学系统校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中队授旗。副校长周鸿刚为“追梦”志愿服务项目组志愿者颁发纪念牌。局发挥作用指导处处长、市关工办主任薛晓东为新增设的市老干部大学系统校社区教育志愿服务点授牌。副校长查正和宣读了《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站关于成立第一批志愿服务中队和新设社区教育志愿服务点的通知》。

2020年度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浦东新区“四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追梦》策划人刘正义,上海市五星级老年学习团队思想政治研习社副社长、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时政移动“微课堂”》宣讲员范永祥,市老干部大学摄影学友会会长高伟君,静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静安区老干部大学校长胡慧芬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还一道观看了《奉献——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志愿者之路》专题片。系统各校分管领导及学员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