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以制度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24

湖州市委老干部局以“银领”系列品牌建设为契机,全方位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制度化建设,为全市老干部工作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鲍秀英对湖州一体化推进重点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作出批示:近年来,湖州市老干部工作在转型发展中率先探索,注重顶层设计、注重品牌打造、注重制度建设。涌现“信仰对话”“银雁返乡”“最美系列”等一批创新载体,目前已系统集成、迭代升级,走出一条老龄事业发展的湖州模式,值得全省学习和推广。

着眼全局,强化顶层设计“参照系”

建立标准化工作体系,为“银领先锋”“银领志愿”“银领乐活”三大银字号品牌建设提供规章遵循和制度保障。制定《“银领先锋”品牌建设工作标准》《市委老干部党校教学培训实施纲要》,为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和党组织建设提供制度支撑;编制《“银领志愿”品牌建设工作标准》《“银雁返乡”志愿服务实施标准》和《“银领初心”宣讲团工作标准》,在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作用发挥层面建立工作指南,促进志愿服务内容、工作机制规范化建设相统一;推出《“银领乐活驿站”规范化建设工作标准》《“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规范》《老年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等,探索推动驿站与“家门口老年大学”“品牌工作室”等载体资源整合,实现服务管理与作用发挥的有机融合。

立足实际,搭建精准施策“坐标系”

明确顶层设计的同时,对各项工作细化实施提出要求。一是强化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通过创新建立《银领学院“六堂课”“六学法”制度标准》,对离退休干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等工作作出明确的量化要求。二是规范引导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通过明确不同类型《“最美老干部工作室”建设标准》《“银雁返乡”志愿服务实施标准》和《“银领初心”宣讲团建设标准》,为离退休干部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指导。三是着力提高服务管理制度化水平,坚持“打通精准服务老干部‘最后一公里’”,加强“银领乐活驿站”规范化建设,打造老同志实现党建引领、文化养老、价值养老的综合体。

强化落实,完善工作保障“制度群”

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工作联动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制度标准,加强工作督导落实。

一是建立完善重点工作项目化建设标准,制定《湖州市委老干部局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方案》,通过立项管理、跟踪管理、绩效管理,把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分解成独立具体的项目,形成设定目标标准,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规定完成时限的闭环措施。

二是建立完善市区县重点工作联动推进标准,健全完善市区(县)两级上下协同推进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制度和工作标准,坚持完善市县区共性项目+个性项目,“双项目”联动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完善重点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实行“一个工作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主抓、一个责任处室负责、一套总体方案牵引、一揽子具体举措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并通过月汇报、季公布、年考核,不断推动年度重点工作的标准化推进和规范化考核。

通过一体推进制度化建设,湖州老干部工作形成了一个品牌配套谋划一批子系列、微品牌的体系,强化了“全市一盘棋、协同作战、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化完善了“两横三纵”特色亮点工作合理化布局,逐步形成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各区县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多点精彩、全域美丽”工作格局;通过系统化思维和整体谋划,通过抓落实、抓指导、抓督查,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同频共振、同声响应、同向发力,把全市老干部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