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雨润春来早,非遗传承浦东行——浦东新区老干部局非遗传承系列活动即刻出发

发布日期:2021-03-1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多次前往山西、陕西等文化遗产积淀丰厚的省份考察调研,并就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部分写进报告中。

浦东地域广阔,文化渊源深厚,非遗项目众多,既有国家级,也有市级和区级项目,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总数领跑全市各区。为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领悟市委、区委关于深入开展学史教育的精神实质,落实市局关于挖掘和培育文化养老项目,做好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的要求,新区老干部局组织牵头,号召新区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继续发光发热,牵手非遗,为非遗保护和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前期局领导班子的多次带队走访和深入调研,对新区的非遗文化资源有了充分的摸排和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项目化的运作方式,以新区丰富的非遗资源为载体,以新区离退休老干部为参与主体,以“1+6+X”活动平台为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维度多角度,精心设计策划了“非遗传承浦东行”系列活动,将打造一场精彩纷呈、色香满溢的非遗文化饕餮盛宴。

非遗传承微课堂,足不出户感受非遗魅力

邀请非遗传承人录制非遗课程,通过“浦东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宣传,让广大离退休的老干部们打开手机就能学习到丰富多彩的非遗课程。目前已完成了川沙的浦东山歌、三林的瓷刻、惠南的喜庆剪纸、高桥的上海绒绣以及周浦的浦东宣卷等课程的录制,这些内容将在后续依次与大家见面。

非遗传承面对面,身临其境欣赏非遗风采

依托各活动室,带领离退休老干部到非遗传承基地、非遗展示馆等参观体验,从非遗的视角,看改革成果,看社会进步,看发展变化,让老干部们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浦东鸟哨、绒绣、绕龙灯、锣鼓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并根据兴趣爱好组建老干部非遗兴趣组队,传承非遗文化。

非遗传承主题展,欢欣鼓舞共迎非遗未来

举行非遗主题文艺活动及展览,邀请全区老干部代表参与节目创作和表演,并结合浦东域内各类手工实践类和歌咏传唱类非遗的特点,在活动外场通过“非遗市集”的方式邀请老干部参与、了解、体验和传播浦东非遗,提升活动的传播度和趣味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