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践初心 担使命——黄浦区召开“浦江思源”网宣志愿队与区委老干部局青年党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4-09

近日,“学党史 践初心 担使命”——黄浦区“浦江思源”网宣志愿队与区委老干部局青年党员座谈会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局党总支书记耿德伟,“浦江思源”网宣志愿队部分成员,局在职党支部委员及青年党员参加。座谈会由“浦江思源”网宣志愿队负责人张福生主持。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结合当前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邀请了上海党史研究室下属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成员、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新闻系退休教授、“浦江思源”网宣志愿服务队成员缪新亚讲述“渔阳里的故事”。缪教授通过一个个经典的小故事讲述了“渔阳弄堂名字的由来”“历史的巧合”“新老渔阳里的历史地位”等内容,让在座的每一位聆听者学习了渔阳里的历史,重温了加入党团组织的初心,感受了百年渔阳里的魅力所在。特别是对老干部局的80、90后青年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重要的启迪价值。

青年党员陆俊良在座谈会上交流了体会,他谈到,昔人虽已去,精神永流传。渔阳里不仅仅是个地名,在这里,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给我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是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是知行合一寻求真理的科学主义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更是精忠报国的奉献精神。这些合在一起,就是渔阳里精神。在渔阳里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革命志士前赴后继,通过不懈奋斗,终于使得中国摆脱贫弱的面貌,站直腰板,雄踞东方,实现了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的愿景,“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就在上周中美高层战略谈判中,中国与美国分庭抗礼,这恐怕是欧洲国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西方国家的发展陷入迟滞,而中国的发展前景却无可限量,让我迫不及待想看一下中国梦实现之日中国是如何的一番景象,而这一切“渔阳里”精神功不可没。

青年党员黄一丹在座谈会上谈到,我们要从学习党史中践行初心使命。一代又一代革命人用鲜血和汗水换来了当今盛世,他们在各自领域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上。“青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干部工作者,应该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将为老服务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深处,挖掘好、利用好身边老同志的红色资源,协助他们讲好红色故事、发挥正能量。同时也要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以崇高信仰立心,在点滴之中立行,胸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对祖国的热忱之心,牢记宗旨、脚踏实地,凝聚青年力量,为“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2名青年党员的精彩发言,展示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使在场的每位老同志都感触很深,缪教授即兴朗诵了一首诗歌《你们年轻,我们也年轻》,送给在座的每一位青年党员,寄予年轻人要有梦想、有责任、有担当。

诗歌:《你们年轻,我们也年轻》

你们年轻,我们也年轻,

你们的年轻写在脸上,我们的年轻始终藏在心房;

你们做梦,我们也做梦,

你们做梦充满遐想,我们做梦从来不去多想;

你们有爱情,我们也有爱情,

你们的爱情讲究的是热情奔放,我们的爱情讲究的是地久天长;

你们是财富,我们也是财富,

你们的财富在于来日方长,我们的财富在于饱经沧桑;

你们是太阳,我们也是太阳,

你们是一轮火红的朝阳,正在蒸蒸日上,

我们是一抹绚丽的夕阳,同样灿烂辉煌。

黄浦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局党总支书记耿德伟对座谈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浦区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所在区,正在全力打造党的建设新高地。青年党员要以老党员身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为榜样,聚焦“百年历史”,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接过“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的接力棒,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会后,“浦江思源”网宣志愿队部分成员等实地参观了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