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受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29

刘一飞

遵循习总书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指示,围绕“四史”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学习,提高了对学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重温历史是为了以古鉴今,以古鉴今是为了开创未来。

学习“四史”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通过学史,进一步领会读史、知史、用史的现实意义,提高爱党、爱国、爱民的政治情怀,汲取治国、富国、强国的政治智慧,从史实、史书、史据中认识历史本原本色,从史观、史源、史证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从史镜、史学、史戒中吸取历史经验教训,鉴古知今,择善而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历史犹如一条万马奔腾的洪流,从古到今,川流不息,它与现代血脉相连,薪火相传,进入新时代,闪耀新曙光。历史是一盏指路明灯,会告诉我们去何方。从哪里来,应该到哪里去,红彤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根中华大地,屹立世界东方,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生机盎然,装点新时代,今朝更好看。历史是一面古为鉴、知兴替的镜子,助力治国理政,会给我们带来丰富的知识,宝贵的经验,深刻的教训,不尽的滋养,为贯彻“民为中心”,治大国,奔小康,源源不断地提供智慧,积放正能量。历史是一本学习教育的好材料,会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在接受传统文明熏陶的同时,迎接新时代,跟上新形势,学习新思想,掌握新知识,为勤学、立德、践行供给充足的养料,做一个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明新时代之理、终为梦奋斗之事的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十六世纪初期产生了空想社会主义,300多年以后,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后期,马恩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经过170多年的发展、实践和挫折,直到当今中国开创了特色社会主义,绘制了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辟的航道,破浪前进。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两次飞跃。中国创立的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次飞跃,成为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新阶段,为社会主义增添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历史告诉我们,苦难辉煌的中华民族从远古中走来,沿着历史发展轨迹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直到今天,在人类史上留下了五千多年的历史足迹,时针指向20世纪的后半期,世界东方出现了一片五彩缤纷的云朵,绽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之花。它是古老中华漫长历史的联结和延续,上承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启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开创了独特的中国发展模式,既顺应历史潮流又符合中国国情,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选择的唯一正确的光明之路,是实现中国梦、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华大地春来早。中国高举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勇担历史使命,对社会主义的延续、发展和开创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发挥重要的历史作用。中国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要求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这一时代命题,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从理论创新、实践创选,并从两者有机的结合上作出令世人满意的出色答卷,为社会主义发展史增添新的历史篇章。

通过学习“四史”,受到一次深刻而实际的爱党爱国爱民的教育,进一步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创业史、苦难史和光荣史,特别是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创新史、发展史和奋斗史,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贫弱百年的中国,从此昂首挺胸站起来了,正在为实现中国梦,从社会主义大国迈向强国而努力奋斗、88老朽,躬逢盛世,国运昌隆,山河锦绣,国富民安,感到无比的自豪与幸福。

为了赶上新时代,我要加强学习,学习,再学习,增加知识,活跃思维,永不服老,永不停步,为晚霞增添一抹色彩。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