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一根主线、一个引擎、六项驱动、X化成果——浦东新区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07

近日,浦东新区围绕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202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推进会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要求,依托“1+6+X”党建工作格局,分六大片区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对2021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一、贯穿“一根主线”,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红色高地”

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指导站要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条件、文化程度、居住地等情况,采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交流和走红色路线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活动;在学好党史、讲好党史的基础上,畅谈、点赞美丽庭院、乡村振兴等浦东建设发展新成就。依托老同志的宝贵红色资源,把学习党史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结合起来。

二、启动“一个引擎”,精准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覆盖

为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浦东新区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指导下,形成“1+6+X”党建工作服务新格局。在这个“大引擎”的推动下,2021年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划出重点,围绕“聚焦‘铸魂’加强思想引领、规范‘造型’增强党的组织力、发挥优势彰显价值担当、夯实基础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切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在各片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为每位支部书记下发红色学习材料包,包括党员学习笔记本、《浦东新区2021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点》、《浦东新区离退休干部“学史铸魂,共建百年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浦东新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方案》、《关于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及学习材料。

三、推进“六项驱动”,建立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先锋阵地

作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协调的枢纽和桥梁,全区六个党建工作指导站不仅承担着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服务员”的职责,更是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先锋阵地”,成为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关键“驱动”所在。各片区18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202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推进会及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并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和探讨,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四、形成“X化成果”,凸显具有浦东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在“1+6+X”党建工作格局下,“X”(指全区各基层离退休党支部)根据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和党建工作指导站的部署,积极开展和参与各项组织活动,要求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做到规范、高质、合理,积极争创市、区“示范党支部”。按照全面推进、重点关注的原则,深入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形成凸显各区域特色、凸显浦东城市社区党建独特经验的“X化”品牌亮点和成果。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