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召开2021年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07

4月23日上午,2021年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会议在区委老干部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工作会议、区组织工作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明丽、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茆训文、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顾炜、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副书记凌云等党工委成员出席会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区委老干部局局长胡慧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静安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通过聚焦抓好一支骨干队伍、紧扣规范和创新两个重点,搭好活动、载体和人才三个平台,精心打造了“静老思政”“静老正能量”“静老·志愿”等工作品牌,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静安开启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抓好2021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老干部局长会议和本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工作会议要求,聚力实施“夯基、赓续、固本”三项计划,引导老同志永葆百年初心,为静安建设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再作新贡献。

2021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用好线上形势报告会、“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在线学习社区”,办好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理论读书班,发挥“静老思政”离退休干部宣讲团作用,结合“云课堂”“云分享”等方式,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学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静安丰富的红色资源,激励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是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示范性凝聚力建设。继续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区级“示范党支部”的命名创建和市级“示范党支部”推荐工作,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班子建设、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方面的能级。借助“上海老干部”APP,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形式,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

三是持续规范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积极整合区域化党建平台、信息化技术等多种方式,动员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亮身份,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施“静老四季”项目,不断释放“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的党性教育、志愿服务、关心关怀等基本功能,不断夯实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

四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新征程中的独特优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不忘百年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通过支部平台、社区舞台,用红色声音“讲”出百年故事;通过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用红色印迹“秀”出百年辉煌;通过创“示范”、树典型、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活动,用优秀成果“亮”出百年初心,为助力静安成为卓越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献智聚力。

五是充分发挥“五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依托静安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持续开展“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光辉岁月——永不消逝的记忆”寻访活动和“听爷爷奶奶讲故事——走进爱心暑托班”等三项活动,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稳步发展。适时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六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在服务大局中的推动作用。规范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注册成立以理论宣讲、党建指导、法律援助、社区治理等相关领域的多支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启动“静老U我”“静志微课堂”项目,通过开展定向招募、分类培训、主题活动等,不断壮大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队伍,切实提高专业化水平,拓展志愿服务新领域,持续巩固“静老·志愿”工作品牌,进一步彰显离退休干部的价值担当。

七是着力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党建赋能老干部工作目标,重点围绕如何创新理念思路和方法手段,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围绕“十四五”时期中心任务,持续拓展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领域空间等,举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研讨会,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形成专题性调研成果,实现可操作性转化应用。

八是着力以发展为目标聚焦制度建设。以中组部出台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意见和本市实施意见为契机,探索研究静安办法。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离退休干部党员制度。研究制定《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建设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和优化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领导机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