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点亮生活 献礼建党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开幕式暨思南读书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2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5月15日,艺术与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开幕式暨思南读书会在思南公馆的思南文学之家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老干部大学名誉校长陈铁迪,市政协原主席蒋以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原书记金炳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任文燕、杨定华,市政协原副主席左焕琛出席,市政协原主席冯国勤于开幕式前一日提前观展并祝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龚怡,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周鸿刚、查正和参加。活动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印海蓉主持。

杨佳瑛致在致辞中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向参展的老领导、老同志们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市老干部大学的领导和各界人士以及对此次书画展暨读书会给予大力支持的思南公馆和参加筹备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她说,老领导、老同志们的书画摄影作品将爱国情怀凝于笔端,将信仰初心寄于丹青,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壮志豪情和对伟大祖国、人民城市的真诚赞美与精彩演绎,愿市老干部大学进一步发扬“笃志、厚德、乐学、尚为”的校训精神,引领带动更多老同志,以终身学习为伴,圆少时之梦,品艺术之美,享多彩人生,为上海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和更多正能量。

读书会对蒋以任、冯国勤、杨定华、左焕琛等老领导的画册进行了分享。蒋以任、左焕琛、周鸿刚、市老干部大学东方艺术院院长洪纽一、市老干部大学学员郭中醒围绕“艺术与人生”的话题,畅谈与书画相伴的人生经历、退休后在市老干部大学学习书画的心得体会,介绍市老干部大学积极搭建学习展示平台,致力于让离退休干部学员学有所成等情况。

蒋以任谈到,通过在老干部大学从师学习,自己的艺术鉴赏能力得到不断地提升。他以自己参展的山水画为例提出,文化艺术创作要为社会发展服务,这也是文化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就是创作山水画最好的主题,通过山水画创作可以展现祖国的建设发展、大好河山和绿色生态。

左焕琛感慨地说,学画丰富生活、增进知识、陶冶情操。国画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人文情怀,比如国画中的梅兰竹菊,是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此次她的参展画作题材为“松鹤延年”,象征祖国长青,呼应建党百年。这一次的参展,也是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所作的一点贡献。

周鸿刚介绍了市老干部大学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和课程体系。他表示,建校36年来,市老干部大学为离退休干部学员提供了优质课程资源和师资保证,搭建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此次展览是学员们学有所成的成果展示,也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的隆重献礼。

洪纽一分享了自己关于艺术追求的心路历程。他表示,艺术是对生活琐碎的甄选和提炼,使得绘画更有韵味,旋律更加优美,书法更为苍劲。东方艺术院作为离退休干部交流学习的平台,给了他服务老同志的机会,也给了他重温艺术之梦的机会。

郭中醒感到生活离不开艺术,自己对画画的兴趣起源于中学办板报。后来因为工作繁忙便搁置了。退休后,在市老干部大学系统地学习绘画,从临摹走向创作,对画的欣赏也从原来的“看”画提升到“读”画,今后要继续在老干部大学的课堂吸收营养,潜心创作。

据悉,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书画摄影展的首场活动,本次展览从即日起至5月21日在思南文学之家展出,主要展出的是国画与西画作品。从6月1日至20日,摄影书画展将移位至田子坊举办。

思南读书会从2014年2月15日第一场读书会开始,每周六下午两点与读者风雨相约,至今已奉献300余场思南文学盛宴,邀请1000多位学者、作者、出版人,参加现场活动的读者5万余人,已成为上海的城市文化名片。2020年,经小规模精准提升之后,思南文学之家重装回归。

思南公馆作为上海非常有代表性的花园住宅群落,已有上百年历史,很多企业家、革命者、文化界人士都曾在这里居住,随着城市的更新改造,思南公馆打造了“思南书局”“思南读书会”等文化品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思南,感受其文化氛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