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智能技术 畅享智慧生活——黄浦区召开“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工作协调会

发布日期:2021-05-21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水平。同时,随着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近日,黄浦区“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工作协调会在区委老干部局召开,市委老干部局发挥作用指导处副处长孙晓红、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国球,上海银行零售业务部养老金融部团队负责人魏蕾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浦区域内的上海银行、上海联通、上海移动、上海电信等4家单位的网点负责同志以及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外滩街道、豫园街道、打浦桥街道的干部人事办主任及老干部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4家营业网点和街道的相关负责同志就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作为信息助力员,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咨询和帮办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频次等进行了对接。

会议指出,开展“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要注重供需对接,提升规划力。各街道要高度重视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需求调查为导向,通过调研摸清社区老人的情况,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分类梳理问题,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做到社区内志愿服务有队伍、有阵地、有规划、有宣传、有服务,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推动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率先成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践行者和助力员。会议强调,要注重资源整合,提升凝聚力。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各街道要互相学习和借鉴,深度挖掘社区现有资源,加以合理利用,加强社区内需求与社区外志愿服务力量对接,切实帮助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让更多老同志在信息化发展中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