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 志愿者整装待发——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者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5-21

日前,市委老干部局在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举办了“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者培训班,来自闵行区、静安区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以及市经信委招募的企业青年志愿者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委老干部局发挥作用指导处处长薛晓东、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调研员石宇和市老年教育协会会长熊仿杰、上海老年大学副校长王敏、上海科技助老中心主任吴含章等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作动员部署讲话。

开班式之后,分两个班级对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授课老师围绕老年教育的特点、老年教学方法以及亮码扫码、就医挂号、打车出行、绑卡缴费等常用的智能手机应用操作进行辅导。之后,志愿者们分组参观体验了上海老年大学智慧教室的高科技设备,直观地了解数字科技的先进,做到寓教于乐。最后,授课老师请志愿者代表上台试讲,老师进行逐一点评,增强了培训的效果。 

培训结束时,为每位志愿者颁发了“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信息辅导员”“信息助力员”“数字体验官”聘书。

经过一天的学习,志愿者们收获颇丰。大家谈到,培训内容丰富,教师授课精彩,互动性强。通过培训,明确了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掌握了智能手机常用的操作技能,学会了为老年人辅导的基本方法。大家表示,回去后要带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到“乐龄申城·G生活”这一有温度、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身边的老年朋友学会智能手机应用,帮助更多老同志融入智慧城市、共享美好生活。

截至目前,市委老干部局在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共举办了5期“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者培训,培训了杨浦、长宁等十多个单位的300余名志愿者。按照培训一个区,召开一次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对接会的安排,先后召开了8场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对接会,实现了区(街镇)老干部工作部门、上海银行等4家服务网点和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的有效对接。杨浦、长宁、普陀、黄浦等试点单位,先行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到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等场所开展“智能手机应用辅导”,到上海银行、上海联通、上海移动、上海电信等网点开展“智能技术运用定点咨询”,4月份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老年受众1000多人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