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深学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思维方法 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21

近日,嘉兴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的思维方法,真切感悟真理的味道、理论的味道、实践的味道,以科学思维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用好战略思维方法,抢抓机遇助力发展大局。

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在时代背景下和发展大局中构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格局。深化长三角老干部工作联盟行动,为庆祝建党百年,正开展长三角老干部书画摄影作品、征文比赛,筹划6月举办百名老党员“重走一大路”活动,发布红色游学线,进一步推动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工作联动。作为长三角生态绿化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县打造“吴越同舟”青吴嘉三地老干部工作品牌,推进示范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在老干部党建、老年教育、文化养老等领域深化与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三地深度融合。

二、用好历史思维方法,学史力行守好“红色根脉”。

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3.8万名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用好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老党员讲党史·365天天讲”计划,广泛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在城乡社区、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上好党课,努力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守好“红色根脉”走在前、作表率,今年累计听众近7万人次。筹划举办“共忆党史共话初心”老战士、老干部、老先进、老专家座谈会。

三、用好辩证思维方法,学用结合发挥银晖力量。

在加强老干部学习教育,提高老同志政治站位的同时,注重引导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结合省局要求,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助力嘉兴打造党建高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等“七张金名片”,实施好银晖耀党筑高地、银晖聚智助发展,银晖“融E”助智治、银晖惠农助振兴,银晖添绿助环保、银晖暖企助营商、银晖“六微”助治理等七大志愿服务行动,做到“市委有号召,银晖见行动”。

四、用好创新思维方法,数字赋能推进整体智治。

根据近期省委老干部局调研老干部工作数字化改革要求,嘉兴市坚持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发展导向,激发数字化改革活力,以服务老同志和服务老干部工作为核心,认真梳理老干部工作数字化业务流程,涵盖重大业务、核心业务、老同志银享智治一件事、机关运行数字化应用等方面近60项业务,探索用好老干部工作数字化“智能应用一张网”,努力形成协同一体平台、动态展示图景、辅助决策数据和部署落实体系,以数字化改革驱动老干部工作创新迭代。

五、用好法治思维方法,建章立制推动科学发展。

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老干部工作职能体系、政策制度、品牌矩阵,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老干部工作规范化科学发展。联合组织、机关党工委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引导老干部老党员到社区报到,进一步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大融合,构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社会”新格局。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银晖“双指数”评定制度,首批评定22个 “五星级党支部”、61个 “四星级党支部”和422名“银晖先锋党员”。作为全省试点,南湖区实施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赋能提升年”行动,做深做实“银晖”党建。

六、用好底线思维方法,用心用情守好服务根本。

坚持把保障老干部身心健康、让老干部安享晚年作为工作底线和根本。落实好“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行动,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实施离退休干部大走访、居家适老化改造、智慧家政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学习活动一键智享服务、涉老法律服务、市级老党员驿站、携手跨越“数字鸿沟”、打造100所示范性智慧化“家门口老年大学”、100个示范性智慧化“嘉禾银驿站”综合体等十项惠老精准服务项目。依托智慧养老平台,通过专业服务企业,实施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开展“个性定制”“结对服务”,不断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