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在“云上”聚首,长三角一体化又添“新成员”

发布日期:2021-05-21

一艘红船,从上海石库门开到嘉兴南湖;一栋故居,纪念一段艰苦奋斗的岁月;一座大别山,传承中国革命老区的精神;一段滨江,承载百年工业文明。在长三角地区,有四个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红色纪念地。

5月11日下午,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共同发起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联盟,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四地同时开展了首次“三市一区”党史云宣讲。

“一线”“一船”“一居”“一山”,概括了三市一区的党史资源。嘉兴南湖是红船精神的诞生地,淮安是周恩来总理故居所在地,金安承载了革命老区大别山的红色岁月,杨浦滨江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工人运动的历史。联合宣讲活动把这些分散在长三角各地的红色资源串联在一起。

在杨浦滨江的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直播间内,四个视频窗口同时开启,长三角四地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启动党史云宣讲联盟。联盟将实施双月轮值主持,共享红色教育资源,开放网络课堂,举办专题研讨交流,建立沟通联络机制。

当天的宣讲活动是联盟的第一讲,由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担任联盟轮值主席。四地各派出一位宣讲人,包括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周恩来纪念馆讲解接待科讲解员、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讲师等,他们从不同历史背景出发,围绕各地红色资源展开讲述。

直播间内,全国劳模黄宝妹、杨浦区“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理事长李自力,分别向年轻人分享了杨浦的历史故事。“金色夕阳”宣讲团成员有300多人,平均年龄70岁,他们深入学校、社区进行宣讲,传承红色文化。

线下分会场分别设在长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东鑫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让线上宣讲走进社区、校区、园区。

每一个地区都有线下会场,而每一个线下会场又是其他地区的线上课堂。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让党史宣讲从点到点的线性传播,变为串联四地的共享网络,让听众在上海也能感受到南湖的红色氛围,让南湖市民也能身临其境地“游历”杨浦滨江,实现“共讲、共学、共建、共享”。

长三角党史云宣讲联盟的成立,是“长三角一体化”在党史教育学习领域的新尝试。下一步,联盟还将推出一张“三市一区红色地图”,开展“云上游学”等主题活动,带领市民从线上走到线下,实地打卡红色地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