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21——中共一大代表的归宿

发布日期:2021-05-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中共一大代表的归宿

华  强

中共一大正式代表12人,连同陈独秀委托的代表包惠僧,共13人。外国代表2人,一是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民族和殖民地问题委员会秘书马林 ,二是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代表尼科尔斯基。

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中国代表中,有6位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他们是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的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2人。

毛泽东    中共中央主席,1976年9月9日0点10分因肺炎、支气管炎并发逝世,享年83岁。  

董必武    国家副主席,1975年4月2日逝世,享年90岁。

陈潭秋    担任福建省委书记、苏区粮食部部长。红军长征后,他奉命留在根据地打游击。1939年5月,陈潭秋参加共产国际七大后回新疆工作。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在新疆被盛世才秘密杀害,终年47岁。   

何叔衡    清末秀才。与毛泽东一起到上海参加一大。1927年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红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根据地。1935年2月24日在转移途中牺牲,终年60岁。

王尽美    1922年1月,王尽美与瞿秋白等到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列宁接见。王尽美在北方领导工人运动,担任第一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1925年8月19日因肺病去世,年仅27岁。

邓恩铭    1922年1月,邓恩铭与瞿秋白等到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受到列宁接见。邓恩铭在北方领导工人运动,担任第一任青岛市委书记。他曾经两次被捕。1931年4月5日,邓恩铭在济南就义,年仅30岁。

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中国代表,其中4位中途脱党。他们是李达、刘仁静、李汉俊、包慧僧。

李  达    在中共一大上当选为宣传主任。1923年秋,李达脱党,从事学术研究。1949年12月重新入党,任湖南大学、武汉大学校长。1966年8月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刘仁静    中共一大召开时刘仁静不到20岁。1922年,刘仁静随陈独秀参加共产国际四大并发言,听过列宁的演讲。1929年,刘仁静私下拜访托洛茨基,因参加托派活动被开除出党。1935年被国民党逮捕,1937年出狱。1950年4月,刘仁静写信给毛主席,后安排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政治经济学。其后调至人民出版社工作,曾经被聘为国务院参事。1987年8月5日死于交通事故,终年85岁。

李汉俊    1920年12月,李汉俊代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书记。曾任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历史系主任。1924年被开除出党。1927年12月7日被捕,当晚被枪杀于汉口,年仅37岁。

包惠僧    陈独秀派包惠僧出席一大。1927,包惠僧宣布退党,以卖文为生,后居澳门。1949年9月要求工作,任内务部研究室研究员,后任国务院参事。1979年7月2日病故于北京,终年85岁。

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中国代表,其中3位成为共产党的叛徒。他们是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   

张国焘    中共一大前,张国焘是北京大学理学院学生。在一大上,他被选为组织主任。1927年7月27日,张国焘前往九江阻止南昌起义。在红四军“肃反”中,张国焘杀害干部战士2500人。长征路上,张国焘反对北上,另立中央。1937年4月4日,张国焘叛党投蒋,被开除出党。1949年,张国焘居香港,撰写回忆录。1966年移居加拿大。1977年中风入住养老院。1979年12月,张国焘在养老院冻死,终年82岁。

陈公博    中共一大期间,陈公博与妻住大东旅馆。1922年,陈公博退党,同年到日本。1923年,到美国读经济学硕士。1940年3月,陈公博出任汪伪政权立法院院长。1944年11月,任汪伪政权国民政府主席。1945年8月25日逃亡日本,后被引渡,判处死刑。1946年6月3日,在苏州执行枪毙,终年54岁。

周佛海    周佛海代表日本小组参加中共一大。1924年,周佛海任国民党中宣部秘书,同年脱党。1940年3月30日,周佛海出任汪伪政权财政部部长。1942年10月,周佛海秘密与蒋介石联系。1946年秋,周佛海被关入南京老虎桥监狱,判处死刑,次年改判无期。1948年2月28日,周佛海病死于监狱,终年51岁。

参加一大的共产国际代表2人。

马  林   1921年6月3日,马林受列宁委派来到上海参加一大。马林亲自促成国共两党合作。1923年10月,马林离开中国。1942年4月14日,马林倒在德国法西斯的枪口之下,终年59岁。

尼科尔斯基    不详。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