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22——党的诞生日的确定

发布日期:2021-05-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党的诞生日的确定

华  强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经历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处于严酷的战争环境之中,没有机会纪念党的诞辰。红军长征到陕北后,中国共产党有了一块根据地,开始考虑纪念党的生日。

毛泽东提议7月的第一天作为党的生日

    参加中共一大的中国代表共13人,当时在陕北的一大代表有毛泽东、董必武、张国焘3个人。毛泽东与董必武回忆,中共一大是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当时天气比较炎热,两人印象很深,但是7月的哪一天召开的已经想不起来了。毛泽东提议,就以7月的第一天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纪念日吧!

1937年7月1日,周恩来作《十六周年的中国共产党》专题报告,这是中共第一次有组织地纪念党的生日。1938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中共十七周年纪念宣传纲要》,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发布纪念党的生日的文件。从此,7月1日就作为我党的生日确定下来。

1938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17周年纪念日。” 1941年6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20 周年抗战4周年纪念指示》,再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正式确定7月1日为党的诞生纪念日。

1972年共产国际档案公布前,因为找不到原始档案,关于中共一大召开的时间有四种说法:7月1日、7月10日、7月20日和7月底。一直到1972年,苏联公布了一批共产国际当年的历史档案,我们才知道中共一大召开的确切时间。

共产国际档案显示,中共一大原计划1921年6月20日召开,由于各地代表接到会议通知有先后,到达上海的时间也有先后,“代表大会定于6月20日召开,可是来自北京、汉口、广州、长沙、济南和日本的代表,直到7月23日才全部到达上海,于是代表大会开幕了。”

中共一大闭幕时间

共产国际档案的公布,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确切时间清楚了。众所周知,中共一大7月30日的会议被“包打听”打断,会议后来转移到嘉兴南湖召开。

关于中共一大闭幕日期,有6种说法:1921年7月31日、8月1日、8月2日、8月3日、8月4日、8月5日。这些不同的说法都是根据与会代表的回忆,有人回忆第二天,有人回忆隔了一天,说法不一。共产国际文件《驻赤塔赤色职工国际代表斯穆尔基斯的信件》:“从7月23日到8月5日,在上海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 据学者研究考证,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是8月3日。

陈公博有记日记的习惯。根据他的日记记载,7月31日晨,大东旅社发生凶杀案,他当天离开旅社到杭州旅游,临行前告知了李汉俊。8月4日,他离开上海乘船回广州,因为此时一大已经结束。由此推测,一大是在8月1日至3日召开的。

据学者考证,1日嘉兴有台风,南湖游船被吹翻,淹死了人。2日南湖在处理善后。代表回忆,那天在船上风平浪静,不时传来留声机的声音。那么,闭幕日期应当在8月3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