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23——中共二大与西湖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中共二大与西湖会议

华  强

1922年,中国共产党在1个半月不到的时间里接连召开了两次重要的会议,即中共二大和西湖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罕见的。中共接二连三地召开两次重要会议,有其复杂的内在原因。

中共二大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二大会议代表没有像一大代表那样经过充分酝酿。与会代表12人,但资料记载的代表名单有异,一说代表为陈独秀、张国焘、李达、蔡和森、高君宇、王尽美、向警予、施存统、邓中夏、张太雷、项英、邓恩铭。一说代表为陈独秀、张国焘、李达、杨明斋、罗章龙、王尽美、许白昊、蔡和森、谭平山、李震瀛、施存统(尚有一人姓名不详)。

出席二大代表的名单之所以出现记载上的若干差异,反映当时会议召开得十分匆忙,至少是准备不足。李达回忆说:“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不是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而是由陈独秀、张国焘指定从莫斯科回国的是那省的人就作为那省的代表。”

1921年底计划召开的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为什么会开得如此匆忙?现在的答案是,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此时已返回莫斯科汇报工作,陈独秀希望趁马林不在中国的时候召开一次不受共产国际控制的会议。

从一大到以后的六大,二大是唯一一次没有共产国际代表参加的党的代表大会。二大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完备的党纲,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决定同国民党实行“党外联合”。但是,二大提出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主张与马林关于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实现“党内合作”的意见相左。

西湖会议

1921年12月10日,马林在桂林拜访孙中山。马林返回上海后,向陈独秀表示了自己的主张,即共产党加入国民党,遭到陈独秀的强烈反对。1922年4月24日,马林离开上海到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自己的观点和主张,马林的主张得到共产国际执委会和布哈林的支持。

共产国际代表达林明确支持马林的观点,提出在保持共产党政治独立性的条件下,整个组织加入国民党。达林的意见遭到陈独秀及党内大多数人的反对。

中共中央遵照共产国际关于配合马林的指示,遂于8月28日至30日在杭州西湖召开特别会议。参加西湖会议的代表共有七人: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高君宇、马林、张太雷,其中李大钊是第一次参加中共中央会议。

西湖会议的重点是讨论中国共产党是否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参加西湖会议的七个代表,除马林外,都不赞成共产党加入国民党。与会代表主张两党关系对等、实行平行合作,也即实行两党通过的“党外合作”。

马林不厌其烦地向与会代表表达他和共产国际的意见。马林说,中国共产党加入国民党是共产国际的决定,这一决定符合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提纲精神,要求中共尊重共产国际的意见。陈独秀表示他不同意马林的看法,他说:“一个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以后,会引起许多复杂而不易解决的问题,其结果将有害于革命势力的团结。”蔡和森、张国焘等支持陈独秀的观点。

西湖会议最后以陈独秀的妥协与让步宣告结束。陈独秀发言反对加入国民党的同时就声明,如果这是共产国际不可改变的决定,我们应当服从,至多只能申述我们不赞同的意见。马林则要求中共中央无条件服从共产国际的决议。

为了避免与共产国际产生不必要的矛盾,以总书记陈独秀为首的6个中方代表不再坚持“党外合作”的决议,接受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主张。陈独秀最后提出,必须有条件地加入国民党,要求孙中山取消打手模、宣誓服从的入党方式,马林对此表示赞同。中共中央为尊重共产国际纪律,不得不接受共产国际提议,接受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