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24——血染龙华两兄弟——陈延年与陈乔年

发布日期:2021-05-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血染龙华两兄弟——陈延年与陈乔年

华  强

在陈独秀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也参加了革命。陈延年是陈独秀的长子,他有个弟弟取名乔年。

陈延年兄弟被陈独秀接到上海,进入法语补习学校学习法语。陈独秀应蔡元培之邀到北京后,陈延年兄弟被迫开始独立生活。1919年底,陈延年兄弟得华法教育学会资助,登上邮轮前往法国。在法国,陈延年兄弟结识了共产主义者周恩来、蔡和森、赵世炎等人。在他们的影响下,兄弟俩人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龙华就义

1924年夏,陈延年奉命回国,接替周恩来担任广州区委书记。同年秋冬之交,陈乔年亦奉命回国,担任北京地委组织部长。1927年春,陈延年离开广州,调任中共浙江区委书记和上海市委书记。陈延年刚刚到上海,蒋介石就发动了反革命政变。

1927年6月26日上午,中共江浙区委领导同志聚集在四川路开会,讨论改组江浙区委为江苏省委事宜。陈延年在会上当选为江苏省委书记。会议进行中,突然传来消息,称有人被捕背叛,会议立即宣布中断。下午,特务突然闯进省委机关搜查,留守的赵世炎夫人来不及将作为暗号的花盆从窗台上取下。就在这时,陈延年和组织部长郭伯和一起踏进门,特务一拥而上,陈延年和郭伯和被捕。

陈延年被捕时,身上穿着短衣,裤子上扎了一根草绳,这样的打扮很像一个雇工。陈延年自称陈友生,是受雇到这家人家做工的。我党闻讯后立即组织营救,当时谈妥交800块钱放人。

与此同时,陈延年的好友汪孟邹也在设法营救。他通过关系找到胡适,胡适不敢擅自做主,即向吴稚晖请示。吴稚晖一向痛恨陈延年,认为他是共产党里不好对付的人物。吴稚晖听说陈延年被捕,非常高兴,立即打电报给上海警备司令杨虎,祝贺他抓住了陈延年。陈延年就这样落入了虎口。蒋介石下令:“此子之恶,胜过其父十倍,立即斩首严惩。”

上海淞沪警备司令部司令杨虎企图从陈延年嘴里掏出我党的核心秘密,对陈延年严刑拷打,结果一无所获。7月4日,杨虎下令将陈延年等斩首。29岁的陈延年与赵世炎、郭伯和三人英勇就义。

一辆囚车鸣着凄厉的声音驶向上海龙华塔下的枫林桥畔。车停以后,从车上跳下5个刽子手。“下车!”刽子手高声吆喝着。一个五花大绑的青年被押下车。

“你叫什么?”监斩官例行公事,验明正身。“陈延年。”“跪下!”刽子手一边高叫,一边推陈延年。陈延年一身正气,怒视敌人,立而不跪,高呼口号:“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刽子手将陈延年推翻在地,制止他喊口号。刽子手一离手,陈延年就站起来,继续高呼口号。凶残的刽子手一拥而上,挥舞手中的砍刀,将陈延年乱刀砍死。

踏着兄长的血迹前进

陈乔年在党的八七会议以后,从北京调到武汉,担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长。才几个月时间,陈乔年又奉命调至上海,担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这时,陈延年已英勇就义,陈乔年踏着兄长的血迹在上海与国民党作斗争。

1928年2月16日,陈乔年在上海开会,由于叛徒告密,会场被特务包围,陈乔年等11人被捕。陈乔年当时身份没有暴露,党组织决定让已经被捕、但身份也未暴露的共产党员周之楚顶替陈乔年。周之楚同意党的决定,表示将以自己的生命换取陈乔年的生命。谁知节外生枝,周之楚的父亲是海外巨商,闻知儿子被捕的消息后,不惜以重金将周之楚营救出狱。这样,陈乔年的身份暴露。

淞沪警备司令部司令杨虎,这个杀害陈延年的刽子手用同样严刑拷打的手段审讯陈乔年。与一年前审讯陈延年一样,杨虎什么也没有得到。6月6日,陈乔年被押赴龙华刑场。陈乔年不知道,这就是他亲爱的兄长壮烈牺牲的地方。

监斩官问陈乔年有何话可说?陈乔年大义凛然地说:“共产党人何罪之有?该杀的是你们这些祸国殃民的卖国贼!”一声罪恶的枪声,年仅26岁的陈乔年倒在血泊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