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26——广东农王——彭湃

发布日期:2021-05-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广东农王——彭湃

华  强

中共早期从事农民运动有两个响当当的人物,一个是“湖南农王”毛泽东,另一个是“广东农王”彭湃。

彭家四少爷成了“广东农王”

彭湃出生在广东海丰的一家大户人家,人称“彭家四少爷”。1917年,彭湃到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1921年5月回国,不久即被任命为海丰县教育局局长。

彭湃从1922年开始决心投身农民运动。彭湃初到农村,农民以为他是来讨账或收税的,远远地躲着他走。彭湃很快发现了自己与农民的差异,于是戴上竹笠,穿着破衣服,光着脚板,到田间帮助农民拔草、挑肥,没想到人们更加不解,说“彭家四少爷发疯了!” 彭湃虽然屡遭挫折,还是千方百计接近农民,并且用通俗的语言向农民宣传革命道理。

彭湃亲近穷人,维护农民的利益,家里人痛呼“祖上无德”,骂他“逆子”,他的大哥恨不得要把他杀掉。为防止彭湃“败家”,家中兄弟提议分产自立。彭湃把自己分得的那些田契送给佃户们,佃户们吓得不敢要。有一天,彭湃把佃户们召到自己家里,当着大家的面把他的那份田契全部烧毁,同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 1922年7月29日晚上,彭湃与5位农民组成了“六人农会”,农民运动的星星之火就这样在海陆丰(广东省海丰县、陆丰县)点燃了。

1923年初,海丰组织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总农会,彭湃担任海丰总农会会长。同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农民部长,被公认为“广东农王”。

在农讲所讲学

1924年1月,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一次合作。共产党人谭平山当时出任国民党中央常委兼组织部长,他早就风闻海陆丰的农民运动汹涌澎湃,于是推荐彭湃出任国民党农民部秘书。

彭湃当时感到农民运动缺乏领导干部,便以农民部的名义向国民党中央执委会提出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建议。国民党中央执委会接受了彭湃的建议,任命彭湃担任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

1924年7月3日,第一届农讲所在广州越秀南路惠州会馆正式开学。第一期学员38人,来自广东各地的农民运动积极分子,其中大多是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彭湃亲自授课,把他在海丰搞农民运动的经验教训传授给学员。这届学员后来大多表现出色,被赞为“农民运动的推进机”。 

1925年,彭湃担任广东省第一届农民协会副委员长。在党的五大上,彭湃被选为中央委员。1927年,彭湃参加并领导了南昌起义,任党的前敌委员会委员。在党的八七会议上,他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1927年10月,彭湃领导了海陆丰第三次武装起义。11月,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宣告建立。彭湃担任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委员长和中共东江特委书记。

从容就义

1927年5月,党中央将彭湃调到上海,出任中央农委书记兼江苏省军委书记,杨殷派白鑫做彭湃的秘书。谁料曾经参加过南昌起义的白鑫被白色恐怖吓破了胆,投靠了国民党上海党部情报处长范争波,成为革命的叛徒。

1929年8月24日下午3时,彭湃、杨殷和上海总工会副总指挥张际春、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军委委员颜昌颐、江苏省士兵运动负责人邢士贞先后来到白鑫家(新闸路经远里12号)参加军委会议。这天参加会议的人应当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兼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但周恩来因病未能到会。下午4时,白鑫外出向范争波告密,彭湃、杨殷等五人被捕,秘密关押于新闸捕房。

彭湃、杨殷等被捕后,立即遭到审讯。面对审讯者,彭湃大义凛然:“你们这样的反革命,我们海陆丰不知杀了多少,现在你不必再问。”彭湃、杨殷在狱中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们已共同决定临死时的宣说词了。我们未死的那一秒以前,我们努力做党的工作,向士兵宣传,向警士宣传,向狱内群众宣传。”

蒋介石获悉彭湃被捕的消息,非常高兴,他知道农民王彭湃在中共和工农群众中具有强大的号召力,下令“杀。”彭湃、杨殷等从被捕到就义不过一周时间,为防止中共打劫刑场,蒋介石指令行刑地点就在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临刑前,狱警给彭湃端来了一桌送终餐,被彭湃一脚踢翻。

1929年8月30日下午,彭湃、杨殷、颜昌颐、邢士贞被押赴刑场。临刑前,彭湃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苏维埃革命万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