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8

5月26日下午,由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青松城百花厅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胡文容出席会议,并为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会前,胡文容会见了上海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五老”关爱工程,多播撒红色种子,精心培育时代新人。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获得者、长宁区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离休干部李仁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徐汇区“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团长娄运昌谈了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体会和感受,表示要继续发光发热、积极发声,把红色故事一代一代讲下去,把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市关工委原副主任项伯龙、奉贤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季伯明、普陀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红、浦东新区关工委红色辅导员邓玉平、闵行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妙娟、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关工小组副组长祝戊申等参加了会见。

表彰大会上,转授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的奖牌和证书;为本市84个“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13名“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的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重要回信精神,积极领会并落实李强书记有关要求,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上更用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更用情,围绕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关爱帮扶活动,助力青少年茁壮成长;要在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质量上更用力,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和五老关爱工程,发扬老同志的特长和优势,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多在“传承”上下功夫,精心组织广大五老讲好中国故事、上海精彩,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正能量。多在“关爱”上下功夫,注重困境青少年个性化需求,让他们同在蓝天下更好健康成长。多在“助力”上下功夫,发挥五老人才资源优势,助力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和青少年茁壮成长。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主持表彰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主任潘敏宣读表彰决定。李宣海、蔡敏勇、滕建勇、龚怡、桂晓燕、赵国强、刘武萍、冯芳等市关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各区关工委、区文明办领导,有关系统和企业关工委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帮扶青少年等方面,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五老挺身而出、真情奉献,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和抗疫宣传,带头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有的腿脚不便,还重走长征路为孩子们提供红色养分;有的家庭任务繁重,仍打造“爱心港湾”全力帮助特殊青年回归社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6位演讲者依次登台,以演讲或音乐情景剧的形式深情讲述和展演了当好“光和热”传导者的闵行区关工委、“后浪引路人”的徐汇区“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以培育“虹”色少年为己任的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关工小组3个先进集体代表,和全国“最美五老”李仁杰被誉为“老娘舅”“叶妈妈”“红老师”的叶红“长征精神代言人”邓玉平3名先进个人代表的“关工故事”,生动展示了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爱党爱国、关爱下一代的精神风貌,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重要回信精神,积极领会并落实李强书记有关要求,以先进人物为榜样,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给孩子们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位与会的老同志表示,大力表彰和发扬先进事迹将对广大五老起到激励作用,引导大家更好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