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青志愿者携手,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浦东新区开展“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31

“今天教的东西很实用,我学会了怎么用手机乘地铁和坐公交车,怎么用手机付钱,下次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忘记带公交卡和钱包了” ,75岁的俞阿姨说,“我年龄大了、视力也不太好,平时对智能手机玩不来,问儿子总是不耐心,问邻居又不好意思,今天来的志愿者很有耐心,手把手教我操作,我自己又试了几次,一下子就学会了。”

上海不仅要让青年人感受发展的速度,更要让老年人感受城市的温度。5月27日上午,浦东新区首场“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在塘桥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顺利举行。来自浦东新区“浦晖之光”志愿服务大队的4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和市经信委招募的3名青年志愿者,采取“老青携手”的方式,为社区的40多位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辅导。现场由1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担任“主讲”,其他6名志愿者担任“辅导员”,从如何安装“随申办”APP开始,到各个功能的应用,台上的志愿者每讲解和演示一个内容,台下的志愿者就手把手地帮助老年人同步操作,直到学会,再进行下一个内容的教学,确保来学习的每位老年人都能听懂、能学会、能操作。

参加活动的市委老干部局发挥作用指导处副处长孙晓红介绍,“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是市委老干部局联合20多家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容之一。目前,市委老干部局采取“送学上门”和依托上海老年大学办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共举办了16场培训,对500多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进行了志愿服务通识、老年人教学方法和常用智能手机应用等相关内容的培训。

下一步,16个区的500多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将同市经信委招募的500多名青年志愿者一起,采取“老青结对”的方式,深入到全市老年人活动场所,面对面、手把手地辅导社区老人学会常用的智能手机应用。

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国强表示,目前浦东新区招募的50多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已经完成了培训,与上海银行、上海联通、上海电信、上海移动四家公司的9个网点完成了对接。下一步将组织志愿者到新区范围内的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等场所和上海银行等网点,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应用,提升他们在智慧城市中的获得感和幸福度。

培训最后,老同志对智能手机应用的学习意犹未尽,纷纷围住志愿者询问各种问题。老同志们希望,类似今天这样的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能够经常办、定期办;他们表示,回去后要反复操作,熟练掌握今天学习的内容,并将学到的知识与其他老年朋友进行交流,带动更多的老年人学会智能手机应用,享受智能化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