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申城·心守护”,浦东新区的这项工作为何如此暖心?

发布日期:2021-06-08

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认真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乐龄申城五守护”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增强离退休干部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以精细化专业化亲情化服务为原则,在原有心理养生基础上,突出“心理学+”效果叠加功能,整合社区站点、专职人员、专业机构、志愿平台四大力量,构建完善心理养护工作体系,切实做到离退休干部心理健康情况清、心理问题解决早、心理服务效果好、心理发展能量足,提升了老干部整体心理健康水平。

 

 

依托社区“家门口”力量
建立老干部心理健康档案

 
 

依托浦东新区36个街镇、1300多个“家门口”服务站的力量,落实新区“一人一线一档X助”服务管理模式,为离休干部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册、一人一策”。《心理健康档案》由专业机构在调研基础上制定,以心理学专业知识为支撑,针对老年人心理情况科学设定心理健康测评指标,明确易操作。“家门口”服务站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了解老干部心理状态,依托《心理健康档案》对老干部心理状况作出测评,判断离休干部心理健康状态,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

 

 

依托老干部工作者力量
构建心理健康服务长效机制

 
 

以新区各街镇老干部工作者为主体和枢纽,联结社区问题发现端和专业机构干预端,构建立体的、互动的、多层次的综合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及时掌握社区老干部《心理健康档案》反馈信息和异常情况,即时联系专业机构对出现心理异常波动的老同志进行早期介入、早期援助服务。定期对各“家门口”服务站的心理健康检测进行监督,对专业机构服务效果进行跟踪,梳理反馈老干部意见建议,从而进一步改进心理健康服务的效果,完善预防和干预体系。

 

 

依托社会组织专业力量
提升老干部心理健康服务效果

 
 

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老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专业力量,以“心悦”心理养生“和谐金秋”助老服务两大品牌项目为抓手,提供形式多样的“心守护”服务。“心悦”项目侧重“方法论”支援,提供专业心理疏导师、心理救助热线、心理疏导讲座、心理交流沙龙等多渠道、多方位、多场景服务形式,为老干部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自我心理调适和自我心理保健方法。“和谐金秋”项目侧重“亲情化”支援,组织老年志愿者提供定期上门倾听陪聊服务,纾解老同志孤独情绪,帮助老同志规律生活,让长期不出门的老同志得到新的社会资讯,关心社会发展,提高生活兴趣。

 

 

依托志愿服务平台力量
满足老干部心理发展服务需求

 
 

 

建立健全“浦晖之光”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为离退休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提供组织和平台,促进离退休干部“同辈互动”、作用发挥,进一步增强老同志获得感、幸福感和自我认同感,满足老干部心理健康发展需求。在各街镇分层分类建立宣讲团、巡访团、护河队等41支志愿服务队伍,并按照文教卫生等行业条线组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鼓励老同志按地域、兴趣、特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参与团队活动增加社会互动和沟通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鼓励老干部紧跟时势,宣传党的政策思想,凝聚党群共识;组织“红色辅导员”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便民服务、美化家园、文明劝导等活动,助力城市社区建设等,让老同志“年老心不老”,充满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