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新征程 非遗传承浦东行——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1

6月16日,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举办“百年华诞新征程,非遗传承浦东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范传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谈上伟,市老干部活动室主任范剑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朱慧玲,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国强,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林瑶,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郭慧以及浦东区域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活动。浦东新区离退休干部代表、离退休支部书记、老干部工作者、非遗小分队代表等约200人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结合贯彻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要发挥老同志在弘扬保护非遗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的要求,以红色文化为内核、浦东非遗为形式,通过文艺汇演、老干部风采展、非遗集市等方式为与会人员带来兼具教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丰富体验,展现浦东老干部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

范传伟同志对于此次主题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非遗传承构思设计新颖、内容丰富多样、方式方法创新,值得学习借鉴和宣传推广。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更好形成非遗传承和文化养老新格局,他提出要始终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创新突破:

一要在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发动更多老同志参与进来,讲好中国故事、上海精彩、浦东成就,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二要在推动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中提升老同志文化养老服务能级。把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传承发扬优秀文化和实现老同志乐活乐为紧密结合,实现老同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乐享非遗。

三要在总结特色项目创建经验中打造老干部工作品牌。要不断提炼、分析、总结活动设计和平台建设、活动方式方法创新、老同志活动参与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和特色,努力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谈上伟同志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落脚点,就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两点意见:

一是要发挥好老干部作用,挖掘好传承好浦东红色资源。充分用好浦东丰富的老干部资源,以“两弹一星”离退休党支部和浦东新四军研究会等全国先进做示范、树标杆,带动更多老干部参与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继续搭平台、强保障和送服务,确保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开展、扎扎实实推进。

二是要多措并举,推动老干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出实效出成效。把握主线脉络,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绘就浦东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红色地图”;搭建多元化活动平台,把老同志身上所蕴藏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展示好;持续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文艺汇演分为“筑就红色梦”、“同奏向党曲”、“共创时代潮”三大篇章。专题片《非遗传承浦东行——浦东老干部非遗传承活动掠影》带领大家回顾了浦东老干部在非遗传承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三林舞龙狮《龙腾狮跃庆华诞》、川沙沪剧《江姐》选段“红梅赞·绣红旗”、航头《卖盐茶》、锣鼓书《我为党旗添光彩》、旗袍制作与展示《寻路中国梦》等9个各具特色的节目为老同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朱慧玲同志和范建桥同志为浦东新区老干部局非遗传承保护基地揭牌

张国强同志和林瑶同志为浦东新区离退休干部非遗小分队授旗

在“共创时代潮”篇章,区委老干部局通过两个仪式开启“非遗传承浦东行”的新篇章,分别是浦东新区老干部局非遗传承保护基地揭牌仪式和浦东新区离退休干部非遗小分队授旗仪式,为推进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非遗传承浦东行”工作力度奠定了基调。

演出场外,浦东新区“百年回眸,忆初心展风采”主题影展正式亮相,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富有代表意义的100名离退休干部神采奕奕,带着他们的红色故事展现在大家面前。其中不少老同志也来到活动现场,看到自己的照片非常惊喜。老干部工作者们也表示,第一次以这种形式认识老干部,看到他们的事迹受益匪浅,对老干部们更加敬爱。

非遗集市展示了上海绒绣、三林标布、喜庆剪纸等具有浦东特色的非遗,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非遗作品吸引了不少老同志仔细观摩、连声称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