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2021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06-29

秦皇岛路32号,上海黄浦码头旧址。

100多年前,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一批批正值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从这里登船远航,留法勤工俭学,踏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道路。

10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深情回望来路,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全党全国践行初心使命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滨江,静水深流;信念,洞穿时空。6月27日下午,追寻着历史的印迹,聆听着时代的回响,心怀景仰的百余名青少年代表、老同志代表以及相关单位人员,汇聚于码头旧址,感悟奋斗历程,汲取前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拉开了上海市2021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序幕。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方志办主办,杨浦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区精神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体育局、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市黄浦江码头岸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趣头条)、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宇培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趣游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佳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市方志办主任洪民荣,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总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桂晓燕,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包龙根、龚怡,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关工委主任程绣明,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冯芳等出席并共同为活动启动点灯。

启动仪式上,“人民教育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改革先锋、92岁的老教师于漪,分享了“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是共产党员”的体会、责任与担当,以及对新时代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充分展示了一名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对党的赤诚之心和高尚情怀。

上海市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四(1)班学生胡恒语、付嘉悦的生动发言,道出了孩子们学党史、感党恩、强信念、跟党走的真挚情感与心声。

老同志与青少年的激情诗朗诵,艺术再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中国号”巨轮,沐风栉雨,前赴后继,砥砺前行的历史画卷。

杨佳瑛在讲话中指出,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追寻历史足迹,倾听时代回响,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启动新一年主题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更多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和宝贵经验,给青少年们多讲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思想内涵和感人故事,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血脉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彩。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分别向青少年代表和基层关工委代表赠送了《上海红色乡土故事选》《信仰之路:建党100年“四史”100讲》。其中《上海红色乡土故事选》作为主题活动中“老少结对共读一本书”活动的辅导读本,由市关工委组织长期从事党史国史研究的老专家、老教授整理编写,其中选录的71篇具有地区性“红色乡土”特性的英雄人物或革命斗争史,将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提供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教材。

正式上线了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内容的《悦学党史》微信小程序,以寓学于乐、助力公益为形式,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从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关心下一代是我们企业与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该款小程序制作单位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忠生,在启动仪式上受访时表示:“作为面向全市青少年的公益项目,小程序在设计理念和应用推广上充分考虑了新时代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寓学于乐、寓教于学,可以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在一次次‘比赛竞技’和‘答题闯关’中学习和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启动仪式结束后,“百年征程上海印迹”红色寻访定向赛,在黄浦码头旧址(秦皇岛路32号)开赛。由市关工委各成员单位组建的25支队伍以老同志、青年干部、青少年学生结对重走红色之路的形式,从秦皇岛路码头高桩平台出发,沿着杨浦滨江寻访由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秦皇岛码头站)、杨树浦水厂栈道(人民城市人民建LOGO)、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人人屋站)、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旗舰站”(电站辅机厂站)等组成的“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上的红色资源,感悟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聆听中华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进一步坚定了从“石库门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指示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从2018年起,上海市关工委充分发挥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等红色资源优势,连续三年开展“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推动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市关工委等6部门聚焦建党百年华诞,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六项系列活动:一是开展“读懂百年历史”活动,通过阅读接力、读书演讲、党史知识线上小程序等形式,帮助和引导青少年深刻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探索史、发展史;二是开展“讲好百年故事”活动,依托学校第二课堂、修身励志讲堂、“听爷爷奶奶讲故事”和“百老进百校讲百年”等平台,组织五老结合亲身经历,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三是开展“寻访百年印迹”活动,用足用活在沪革命遗址旧址和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从而把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厚植青少年心中;四是开展“回首百年历程”活动,即送100场主旋律影片和红色经典到100所学校或社区,通过“青少年观影+老同志辅讲+网络系列互动”形式,帮助青少年感悟党的奋斗历程,激发爱党爱国情怀;五是开展“传承百年薪火”活动,引导青少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环保小卫士”“社区小公民”“最美孝心少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六是开展“盛赞百年辉煌”活动,以撰写征文、书画诗歌、主题摄影等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市关工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