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党建质量 全面推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上海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研究”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05

7月2日上午,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上海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研究”课题开题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总课题组组长杨佳瑛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总课题组副组长包龙根、龚怡就专题调研谈意见建议,副局长、总课题组副组长范传伟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局二级巡视员王欢平和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相关同志以及徐汇区委老干部局、金山区委老干部局、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老干部工作部等4家分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杨佳瑛说,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李强书记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因此,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及其研究具有特殊意义,这是积极响应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部署,体现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责主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组织工作条例,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深化政治思想内涵、做实工作平台及方式、凸显针对性的内在要求;也是离退休干部党建高质量发展,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员更好发挥先进性、保持纯洁性、体现战斗力的工作要求。

 

杨佳瑛指出,要着眼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发扬建党精神,着力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研究重点,研究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梳理汇总新经验新做法,将基层单位的成功经验总结上升为规律性把握和理念型探索实践,并找准掣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形成管基础、促发展、利长远,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优势和正能量作用的研究成果并转化为相关制度化安排。

 

杨佳瑛要求,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提高调研实效。科学组织实施课题调研各项工作,将课题调研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老同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联系”工作相结合,更多问需问计于老同志和基层工作部门。把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要求贯穿于老干部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边调研边改进工作,彰显各自资源优势和业务特长,共同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课题组副组长认为,此项课题研究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表示将指导分管部门梳理总结经验做法、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建设性意见,做实做细调研工作,确保调研成果更具前瞻性、体现传承性、突出实效性。

 

 

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表示,要深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查找短板不足,将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有效融入课题研究、对策建议和具体实践中。参加会议的市相关部门同志也对专题调研提出了意见建议。

 

 

4家分课题组交流了各自研究重点、目标方向以及下一步调研安排, 表示将全力配合总课题组,扎实做好分课题调研,为全市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实践支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