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27——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

发布日期:2021-07-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

华  强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倒在腥风血雨之中。但是,中国共产党人是杀不绝的,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又继续战斗了。

1927年8月1日,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起义指挥部宣布8月1日凌晨4点暴动。一切准备就绪,谁知7月31日发生了一件意外。20军有一个副营长偷偷到朱培德的滇军指挥部告密,说共产党要在南昌暴动。听到这个消息,滇军军官有的赞成,有的反对,发生争执。幸好当时朱德在场,朱德稳定了滇军军官们的不安情绪后,急匆匆地赶到江西大旅社通知贺龙和周恩来。周恩来当机立断:“暴动提前两小时进行。”于是,原定8月1日清晨4时举行的起义提前两个小时,改为清晨2时举行。7月31日夜晚,江西大旅社二楼“炮兵连”的房间里,电话此起彼伏:“炮兵连,炮兵连!”“炮兵连”一时成了周恩来的代号。

按照中共前委的作战计划,第20军向旧藩台衙门、大士院街、牛行车站等处守军发起进攻;第11军第24师向松柏巷天主教堂、新营房、百花洲等处守军发起进攻。由于朱德事先摸清了南昌城的驻防情况,因此,哪里有国民党反动派的驻防部队,哪里就有起义军出现。起义军成功解决了武汉国民党驻南昌的7个团和宪兵营等。

至翌晨六时,起义部队最后将第三、六、九军在南昌的部队全部缴械,歼敌3000余人,缴获枪支5000余支,子弹100万余发,大炮数门,得现洋10万和70万纸票,占领了南昌城。当日下午,驻马回岭的第25师第73团全部、第75团3个营和第74团机枪连,在聂荣臻、周士第率领下起义,8月2日到达南昌集中。

南昌起义,大家非常关注是谁打响了第一枪?说起南昌起义的第一枪,那就是一个意外。前述起义时间因为出现意外由清晨4时提前至2点。事实上,南昌起义真正打响的时间是凌晨12点,而这又是一个意外。

7月31日夜,南昌是一座不眠的城市。晚上10时,参加起义的部队开始悄悄传达战斗令,一层一级,一直传到每一个战士。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周恩来与大家一样,臂缚白毛巾,颈系红布带。

是谁打响了南昌起义的第一枪呢?

确切地说,南昌起义的第一枪是在混乱中由一个无名的士兵打响的。31日夜间,江西省政府卫队得知南昌要举行暴动的消息。卫队的军官反对暴动,当夜12点前命令卫队全副武装,准备以演习的名义出城。这时南昌城街口哨岗林立,卫队出城的行动立即被20军发现,卫队只好退回省府大院。一个哨兵朝天鸣枪示警,一共开了3枪,这时还不到午夜12点。正在焦急等待起义的部队听到3声枪响,以为是起义信号,于是南昌起义打响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