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28——刑场上的婚礼

发布日期:2021-07-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刑场上的婚礼

华  强

南昌起义失败后,共产党人又发动了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周文雍与陈铁军奉命假扮夫妻,建立秘密联络点,开展地下工作。周文雍与陈铁军二人不幸被捕,他们在敌人的刑场上宣布举行婚礼。

红辣椒救“夫”

周文雍出生在广东开平县的农民家庭。1923年,周文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周文雍入团以后即开始从事工人运动和青年运动,参加了省港大罢工。1926年,周文雍担任中共两广区委委员兼青年委员。1927年任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陈铁军出生在广东佛山一个富裕家庭,1926年在广东大学预科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经掩护过邓颖超。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清党”,广州城形势一天比一天紧张,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所有共产党员不得不转入地下工作。当时担任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长的周文雍还是一个单身汉,组织上考虑到单身汉容易引起他人注意和怀疑,8月间派中共两广区委妇女委员陈铁军与他扮成一对夫妻。他俩成双成对进进出出,俨然是一对恩恩爱爱的小俩口。可是在“家庭”内,他们分室而卧,一直保持着纯洁的同志关系。

11月间,周文雍在街头游行中被警察逮捕,但未暴露真实身份。如何将周文雍救出来呢?陈铁军日夜悬心,终于想到一个妙计。一天,陈铁军以“妻子”身份探监,偷偷送进去许多干辣椒,对周文雍使了个眼色。周文雍不解其意,但想陈铁军此时送辣椒肯定有名堂。于是他将辣椒全部吃进去,还用辣椒将眼睛、鼻子揉得通红。周文雍满脸的眼泪鼻涕,脸上通红,如同发烧一样说胡话。监狱当局不知他得了什么病,赶紧把他送入医院。周文雍送到医院不一会儿,地下党就将周文雍转移出去了。

周文雍被捕

广州起义失败后,军警疯狂捕杀共产党人。半个月后,已经从广州城安全撤退到香港的周文雍和陈铁军奉命潜回广州城,继续假扮夫妻,开展地下工作。

1928年1月的一天,陈铁军接到通知,称党内出现叛徒,联络点必须立即转移。可是,周文雍这时还没有回来。陈铁军急忙准备发出危险信号,就在这个时候,军警一脚踢破门进来了,陈铁军被限制了自由。正当陈铁军焦急无奈的时候,周文雍一推门进来了。周文雍、陈铁军双双被捕。

在狱中,他们备受酷刑,坚贞不屈。周文雍在监狱的墙上以自己的鲜血写下了一首绝命诗: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

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让枪声作礼炮

1928年2月,北国还是白雪皑皑的时候,广州城已经春意盎然了。6日那一天,国民党法庭宣判周文雍、陈铁军死刑,问他们有什么遗言?周文雍说:“希望与陈铁军一起照一张相。”照完相后,军警将周文雍、陈铁军押往红花岗。他们沿途高呼口号,唱《国际歌》,许多群众掩面而泣。

广州郊外红花岗,朵朵桃花已经盛开。陈铁军亲密地挽着周文雍的臂膀,踏着落花,仿佛走在婚礼的红地毯上。陈铁军面带微笑,从容地向周围的群众说:“同胞们,过去为了革命的需要,党派我和周文雍同志同住一个机关。我们的工作合作得很好,两人的感情也很深。但是,为了革命的利益,我们还顾不上来谈私人的爱情,因此,一直保持着纯洁的同志关系,没有结婚。今天,我要向大家宣布,当我们就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党的时候,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罪恶的枪声来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枪声响了,一对新人缓缓倒在桃花丛中。周文雍牺牲时23岁、陈铁军24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