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30——瑞金中央政府

发布日期:2021-07-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瑞金中央政府

华 强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以后,为了粉碎国民党的围剿,毛泽东率领红四军南进赣南,开辟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1930年,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中央革命根据地。

毛委员改称毛主席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叶坪村的大会堂举行,会议简称“一苏大会”。来自各个革命根据地的代表610人出席了大会,另有列席代表500人。

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叶坪村的一个小树林子里召开,毛泽东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从此,大家不再称毛泽东毛委员,而改称毛主席。

“一苏大会”决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设在瑞金,瑞金定为首都并更名为“瑞京”。新生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当时下属21个县,人口约有250万。

 “一苏大会”结束后,总务厅奉毛泽东命,开始筹建中央政府办公机关。叶坪村没有多大,最大的房子就是大会堂。总务厅想来想去,觉得只有大会堂最适合作为中央政府机关办公的地方。征得毛泽东同意后,总务厅将开会的大会堂分割成15个小房间,作为中央政府各部的办公室和项英等人的卧室。每个办公室的门口都挂着小木牌。

毛泽东视察中央政府

有一天,毛泽东来到大会堂,先走进项英的卧室,卧室十分简陋。毛泽东对项英说,你天天守着中央政府机关,办事效率高!毛泽东与项英走到一个小房间门口,看到“外交部”的木牌子,当时王稼祥被任命为瑞金中央政府第一任外交部长。王稼祥对毛泽东说:“现在哪有什么外交呀,就是挂个牌牌。”毛泽东不同意王稼祥的说法,认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以后要与苏联打交道,还要和侵略我们的日本打交道,外交工作将愈来愈多。

毛泽东又走到挂有“财政部”的小房间前,发现财政部没有人。毛泽东立即让人通知邓子恢部长走马上任。在“工农检察部”牌子的门口,部长何叔衡迎上来,向毛主席问好。毛泽东说,你这个部长担子不轻,还要兼临时最高法庭的主席。何叔衡说:“是呀,就是地方太小了!”毛泽东说,将来会有大地方的。

毛泽东、项英在大会堂转了一圈,各个部都看了,忽然想起没有看到教育部,问教育部到哪里去了?工作人员报告说:“教育部人多,这里的小房子住不下,安排在列宁师范学校附近去了。”毛泽东十分感慨地说,我们的办公室是在田间,在战场,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办公室!

毛泽东和项英走出大会堂,几步路之外就是中央邮政局。毛泽东走进去看望那里的工作人员。毛泽东向大家慰问,告诉大家,苏维埃政府要办《红色中华报》,中革军委要办《红星报》,团中央要办《青年实话报》,这些报刊将来都要由你们投递,你们的工作量很大啊!大家说:“我们不怕苦,请毛主席、项主席放心!”

1933年初,中共临时中央负责人博古、张闻天、陈云沿着周恩来进入苏区走过的秘密通道,从上海来到红都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真正的中央。性质变了,但瑞金中央政府机关还在那座大会堂里,还是那15个机关,一直到红军从中央苏区撤退都没有改变。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