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31——共和国军事家段德昌

发布日期:2021-07-2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共和国军事家段德昌

华  强

段德昌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毕业后到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一师政治部工作。毛泽东、李富春等主办的中央政治讲习班开业,段德昌是学员。学习结业后,段德昌参加北伐战争,担任贺龙任军长的国民革命军二十军三师二团党代表,随贺龙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

段德昌擅长游击战

1928年春节前夕,段德昌领导了公安县年关暴动,点燃了荆江两岸的革命火炬。他率领游击队渡江东下,初创了洪湖根据地。6月,段德昌任中共鄂西特委委员、鄂西游击总队参谋长、独立师师长,率部在监利、沔阳交界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

在游击战中,段德昌与周逸群首创“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的游击战术,与1930年12月毛泽东提出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游击战术原则有同曲异工之妙。

1931年,国民党以5个旅的兵力向洪湖苏区发动“围剿”,苏区大部分地区被敌占领。段德昌率领新六军和赤色警卫总队,采取“只打虚,不打实;不胜不打,要打必胜”的战术,灵活机动地与敌周旋,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新六军后奉命改编为红三军第九师,段德昌担任师长。周逸群牺牲后,段德昌成为洪湖苏区主要领导人。

1932年,段德昌率领红九师取得了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三大战斗的胜利,歼敌一万多人,缴枪一万余支,粉碎了国民党对洪湖地区的第三次“围剿”,湘鄂西根据地军民称段德昌为“常胜将军”。

段德昌抵制苏区“肃反”

王明“左”倾路线在中央占统治地位后,夏曦到洪湖苏区极力推行王明路线,指责苏区是“富农路线统治”,设置独立的肃反机构“保卫局”,采取逼供、诱供、指名问供手段,将被审查对象逮捕或处决。

针对夏曦的“肃反”扩大化,段德昌当面指责他:“你把根据地搞光了,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被你杀了,你是革命的功臣还是革命的罪人?”夏曦恼羞成怒,决意除掉段德昌。 

1933年4月下旬,夏曦通知段德昌到中央分局驻地金果坪开会,段德昌自知不妙,但仍决定赴会。临行前,段德昌对爱人刘淑云说:“夏曦要继续杀人,我反对,他杀的全是我们党的精华”。

段德昌刚到会场,夏曦就以“改组派”“逃跑主义”的罪名逮捕了他。在关押期间,段德昌说:“给我四十条枪,三年内不恢复洪湖苏区,提头来见!” 夏曦不予理睬。段德昌将于谦的《石灰吟》“千锤万炼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一诗贴在羁押的石洞中,以抒其怀。

1933年5月1日下午3点,夏曦在金果坪江家村的山坡上宣布段德昌的所谓“罪行”,下达死刑命令。刑场上,段德昌喝道:“不要用子弹,留下一颗子弹去打敌人!” 段德昌对老百姓说:“我相信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红军要打回洪湖去,不要忘记了洪湖人民……肃反肃到德昌止,再也不要自相残杀了!”

杜鹃啼血,阴风阵阵。一位威震湘鄂西的红军高级将领就这样被冤杀了。段德昌时年29岁。

1952年10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段德昌的亲属颁发了“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毛泽东亲笔签发。1994年,中央军委将段德昌列为共和国历史上的36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段德昌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