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32——红军战略转移

发布日期:2021-07-2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红军战略转移

华  强

蒋介石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了5次“围剿”。由于李德的瞎指挥,红军第5次反“围剿”失败,被迫实行战略转移。

告别红都

1934年10月10日,中央军委纵队在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的领导下,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神圣的红都瑞金,开始了一场无奈的战略转移。接着,从10日到16日,红一、三、五、八、九军团相继从江西的瑞金、雩都、兴国、会昌和福建的长汀、宁化出发,18日毛泽东从雩都出发,开始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万里长征。不过,那个时候,谁也不知道部队开向哪里,更不知道这一走就是两万五千里。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调动数十万大军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了5次“围剿”。前4次“围剿”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的领导下取得了胜利。蒋介石后来发动第5次“围剿”,动用的兵力达到100万,飞机200架,以步步为营的战法分六路向苏区逼近。

第5次反“围剿”作战时,红军的军事指挥权落到了一个叫李德的外国人手上。李德是奥地利人,善于街垒作战,曾经担任过苏联红军骑兵师的参谋长。李德主张红军六路迎敌,提出“御敌于国门之外”的口号,反“围剿”作战从一开始就处处陷入被动。

崽卖爷田心不疼

1934年4月,红军根据李德的命令,组织会昌保卫战。这一仗与敌激战18天,红军伤亡5500多人,最后不得不从会昌撤退。毛泽东后来总结说,会昌一战,我们是乞丐与龙王比宝。

李德按照正规军作战的方式,连一门炮、一挺机关枪放在哪里,都由他说了算。按照李德的部署,战略要地黎川仅留一个教导队60余人和十来个游击队防守。当时国民党向黎川进攻的部队是3个整编师,在敌我极为悬殊的情况下,闽赣军区司令员肖劲光下令撤退。李德认为肖劲光犯了退却逃跑主义的错误,冠以临阵脱逃罪,判处死刑,立即枪决。因为王稼祥的干预,肖劲光才免于一死。

第5次反“围剿”失败,李德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他大骂红军参谋长刘伯承“白进过伏龙芝军事学院,战术水平还不如一个参谋。”彭德怀当面批评他说:“中央苏区从1927年开创到现在快8年了,一、三军团活动到现在也是6年了,可见创造根据地之不易,你是崽卖爷田心不疼!”李德气得拍桌子大骂。

被迫实行战略转移

6月25日,中央接到共产国际电报,同意中共中央实现战略转移的决定。中央决定由博古、李德和周恩来组成3人团,具体负责战略转移。当时有关战略转移的情况是绝对保密的,哪些人随部队转移,哪些人就地闹革命,连当时身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都不知道。

中央决定,中央率主力红军8万多人突围,命令项英、陈毅、邓子恢、张鼎丞率一部分红军和地方工作人员约3万人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以掩护主力部队。当时决定不随主力红军突围的领导干部有瞿秋白、何叔衡、刘伯坚、古柏、毛泽东等。对于毛泽东的去留,中央曾经有不同意见。博古、李德等主张毛泽东留在原地打游击,而周恩来、朱德、项英等力主毛泽东随主力红军行动,讨论结果博古总算让了步。

红军从苏区全部撤退,留下来就地闹革命的人危险之大是毋庸置疑的。红军撤退后,瞿秋白、何叔衡、刘伯坚、古柏等这些留在当地打游击的同志先后遇害。

“铁桶计划”加速了转移进程

中央当时的指导思想是“不打烂坛坛罐罐”,实行大搬家式的转移,准备工作进行得十分缓慢。有两件突如其来的事情大大加速了红军转移的进程。

一天,红十六军军长孔荷宠携带标注党中央机关的瑞金机密地图投降了国民党。蒋介石闻讯后,在南昌特意接见了孔荷宠,并准备派飞机按地图所示方位轰炸瑞金中央机关。中共中央获悉蒋介石的计划后,连夜将全部中央机关转移到安全地区。

蒋介石在庐山开会,讨论“围剿”红军问题。一个德国军事顾问赛克特为蒋介石制定了“铁桶计划”。所谓“铁桶计划”,即以瑞金为目标,国民党军每次行动仅向前推进10里,每10里拉一铁丝网并建筑碉堡群,构成以碉堡为主的火力网。“铁桶计划”拟对瑞金步步紧缩,共形成30道封锁线。赛克特夸下海口,实行“铁桶计划”,可使十万红军无一人漏网。

“铁桶计划”装订成厚厚的一本,重约2斤。会议以后,我打入国民党赣北保安司令部担任参谋的地下党项与平偷偷将“铁桶计划”的主要内容以药水密写在4本学生字典上,然后千方百计将字典送往瑞金。

当周恩来收到字典的时候,已经是10月7日了。中央召开紧急会议,一致认为苏区已经到了万分危急的地步,决定10月10日开始战略转移。红军86000多人,挑夫5000多人携带印刷机、X光机等大批辎重出发,部队每天行程仅二三十里。走了3个多月,红军渡过章水、潇水和湘江,突破国民党4道封锁线,损失惨重,由8万多人减员到3万多人。

中央红军长征一年后,红二、六军团于1935年11月从湖南桑植出发,开始长征。1936年7月2日,红二、六军团在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师。红二、六军团在会师后改称红二方面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