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33——破三个纪录的何叔衡

发布日期:2021-07-2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破三个纪录的何叔衡

华  强

何叔衡是中共一大代表之一,1876年出生在湖南宁乡县杓子冲一个农民家庭。在家乡,他断断续续读了8年私塾。1902年,26岁的何叔衡遵父命参加科举,中了秀才。

何胡子是一条牛

辛亥革命爆发,何叔衡在家乡率先剪去辫子。暑假时,何叔衡回到家中,看到守旧妇人仍不肯解开裹脚布,便说:“看来只动笔动嘴不行,还要动手动刀。” 何叔衡操起菜刀,将家中的裹脚布和尖脚鞋全部搜出后,当众砍烂。

1913年,何叔衡考入湖南公立第四师范,一年后并入公立第一师范,结识了比他年轻17岁的毛泽东,从此成为挚友。1918年4月,他与毛泽东等组织成立新民学会,任执行委员长。1921年7月,何叔衡作为湖南代表,与毛泽东一起出席了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毛泽东、何叔衡回到湖南后,发起建立湖南自修大学。学校被军阀封闭后,何叔衡又建立湘江学校并任校长,在校内引导不少青年秘密参加了共产党。何叔衡办学不仅精明而且热忱,毛泽东评价他说:“何胡子是一条牛,是一堆感情。”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何叔衡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执行委员、监察委员。1927年秋,何叔衡奉命从湖南转移到上海工作,被临时中央派到街头进行宣传鼓动,被警察抓住。

与何叔衡同时被押到警察局的人几乎都是热血青年,审讯官端详了何叔衡后,觉得此人不像是个革命者,试探着问:“你知道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国民党吗?” 何叔衡故意摇头晃脑,以抑扬顿挫的声调回答:“吾乃学者,岂能不知?共产党三民主义是也,国民党五权宪法是也!” 审讯官将惊堂木一拍,喝道:“快滚!”何叔衡不紧不慢地从警察局走了出去。随后,审讯官拷问别人,知道刚放走的人竟是中共元老,其头颅值万元赏格,立即派人去追,却哪里还有踪影?

何叔衡跳崖

1928年6月,何叔衡赴苏联出席中共六大。9月,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特别班。年过50的何叔衡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成为同学。何叔衡刻苦学习,掌握了俄语并以此为武器,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

1930年7月,何叔衡回国,在上海负责全国互济会,主要工作是营救被捕同志并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1931年11月,何叔衡奉命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何叔衡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帮助乡政府做动员工作。1935年初,中央局书记项英决定派便衣队送何叔衡、瞿秋白等去闽西。他们一行昼伏夜行,2月14日凌晨到达了上杭县水口镇附近。便衣队一时大意,天亮后做饭时冒出炊烟,被当地保安团二营发现并立即包围上来。几十个便衣队员且战且退,冲到村南的大山上,匪兵仍然紧追不舍。

年近六旬的何叔衡跑得上气不接下气,他不愿拖累同志,向带队的邓子恢喊:“开枪打死我吧!”邓子恢让警卫员架着他跑。到了一个悬崖边,何叔衡突然挣脱警卫,纵身跳了下去。邓子恢后来痛心地回忆,当时他们过了这座山,依托一条小河将追兵打退,何叔衡若能被架着再跑一段,也许可免于殉难。何叔衡牺牲时,年59岁。

后人根据邓子恢的回忆,认为何叔衡是坠崖而亡。不料60年代福建公安机关审讯一个当时的反动团丁时,获悉了何叔衡牺牲的详情。凶手交待,他和另一团丁在战后搜索时,在山崖下发现了一个头破血流的老人。他们从老人的衣服里发现了银元和港币。这两个家伙进一步对老人搜身时,老人突然苏醒,抱住凶手的双腿不放,两个凶手连击两枪,将何叔衡打死。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何叔衡与陈独秀一样,不仅是晚清的秀才,而且在党内创下了年纪最大的师范学生、年纪最大的新民学会会员和年纪最大的“一大”代表三个纪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