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以“四个属地化”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发布日期:2021-08-03

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以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省级试点为契机,把握“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以“属地化学习教育、属地化开展活动、属地化发挥作用、属地化关心关爱”为融入点,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打造“银耀拱墅”“银尚之家”“银尚乐活”等工作品牌,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助力社区治理和美好家园建设。

夯实组织堡垒,开展属地化学习教育

一是建制型临时党组织,在社区党委、小区党总支、楼道党支部的架构下,单独成立临时党组织。二是混编型临时党组织,依托社区内的金秋驿站、老干部工作室、老党员驿站等建立临时党组织,并拓展了临时党组织功能。三是复合型临时党组织,依托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家门口老年大学和兴趣团队等老干部相对集中场所建立临时党支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5个社区成立临时党组织。  

临时党组织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属地化开展学习教育,推出“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开展写一封感恩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党史专题学习、支部书记上党课、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等“五个一”活动,启动“红心向党”思政大宣讲活动,组织红色讲师走进社区、企业、校园、云端等,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发展成就,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红色能量。

建立八项机制,强化属地化协同共建

围绕临时党组织闭环式运行机制进行探索,形成党员报到、学习教育、双重管理、共建共享、联络沟通、信息互认、正向激励、工作保障等八项工作机制。截至5月底,全区共有420名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多种形式引导老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离退休干部临时党组织每年召开会议不少于4次,社区学习教育活动不少于8次。

离退休干部认领社区志愿服务清单,积极发挥老同志优势,参与社区治理,社区通过整合盘活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服务提供方便,并将离退休干部临时党组织负责人和骨干列入离退休干部党建培训计划。

打造一大品牌,引领属地化作用发挥

打造“银耀拱墅“志愿服务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团队+服务”模式,引导离退休干部通过金秋驿站、老党员驿站、老干部工作室等阵地顺利融入社区,参与红色宣讲、矛盾调解、文明新风、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活动。

当好“管理员”“调解员”,参与社区民生实事项目;当好“宣传员”“指导员”,组建老干部红色讲师团;当好“服务员”“信息员”,参与社区常态化志愿服务;当好“文教员”“互助员”,发挥文化社团辐射作用。在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引领下,全区共组建60支“银耀拱墅”志愿服务团队,培育了28个特色老干部工作室。

用好三条举措,增进属地化关心关爱

整合为老服务资源,深化“银尚乐活”品牌,用好三条举措,为离退休干部融入基层营造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一是创建“银尚之家”。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于2018年创建全省首个“银尚之家”。社区以“文化凝聚,构建和谐家园”为理念,吸引居住地老党员就近参加学习和活动。二是推广“邻聚里”互助。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以“金秋驿站”为平台,实施交流沟通“零距离”,助力治理“凝聚力”,服务老干部“邻居里”三项行动,建立起老干部与社区之间良性互助渠道。

三是挖掘 “银尚达人”。健全“银尚达人”评选标准,通过各部门、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已挖掘了红色收藏家王孝文、香袋手艺人张斌等一批银尚达人,示范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及全社会老年人崇尚文化养老、价值养老,追求幸福快乐晚年生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