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4600万人!未来长三角人如何养老

发布日期:2021-08-03

人口老龄化是长三角地区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2019年底,长三角区域户籍人口总数达2.15亿,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为4676.89万人,老龄化比例为21.75%。

2021年6月16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有不少涉及长三角的内容。根据《规划》,上海将深化长三角老龄事业协同,着力探索大城市群应对人口老龄化新路。同时《规划》还提出了7个重点项目,其中一项便是打造长三角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具体时间节点也已给出,到2022年,三省一市协同建立长三角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平台(测试版);到2025年,完成长三角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平台(最终版),根据数据库建立多种应用平台。

从《规划》中不难看出,未来十年上海老龄事业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规划》提出,优化长三角医保异地结算信息平台,支持三省一市之间实现异地门诊结算互联互通,试点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和养老服务补贴有关待遇异地延伸结算工作,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相关标准、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标准和评估结果、养老护理员从业资格等的互认互通,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数据管理平台,推进长三角民众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构建长三角区域智慧养老平台,探索共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推进长三角专科联盟建设,在长三角区域共同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特色鲜明的旅游康养示范基地和养生养老基地。

其实,长三角区域在养老服务协同上一直跑得比较快,此前在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建设上,沪苏浙皖四省市加强联合,上海已有14个区和三省26个城市(县/区)签署了双边和多边养老服务合作协议。由上海民政、医保部门联合发布的“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的名单”中长三角范围内已有20个城市57家养老机构被列入推荐名单,核定床位共计25698张,这一名单丰富了长三角老年人异地养老的选择。

长三角区域内各地养老服务合作正加速开展。比如,4月14日,在铜陵·宝山·镇江·衢州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服务协作交流会上,四地民政局正式签约建立合作常态机制,围绕养老专业人才异地交流,长期照护模式,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经验做法,智慧养老做法和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及其他有关事宜等多个方面开展共建合作。

2020年12月,昆山市民政局与上海虹口民政局签订协作备忘录,先后引入上海本土的专业养老机构和企业,并针对养老服务管理区域信息平台、区域内养老服务标准互认等10方面开展合作。

让银发飞扬,让晚晴闪亮,沪苏浙皖正携手合作,让每位老人都能颐养天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