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举办2021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1-08-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中央、市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本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7月27日至30日,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举办了2021年度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推进会。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参加培训并作总结讲话。各区委、大口党委和部分中央在沪企业老干部工作部门分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关同志60多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的原则,把学习理论知识、推进工作和分析研讨问题相结合,采取集中授课、分组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培训成效。

培训聚焦党建工作重点,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袁峰等,分别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等作了辅导;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上海广播电视台原一级编辑秦来来,作《问道上海城,起步石库门——中共建党前后的故事》专题报告。

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处长刘虾冠作了业务辅导,对本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现状及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中需要突破的瓶颈问题所在。

全体学员分4组进行小组讨论,大家结合当前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将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分享,进一步开阔了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视野,拓展了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思路。

30日下午,举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推进会暨党建工作培训总结。会议宣读了《关于命名2020-2021年度“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决定》,为55个“上海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代表颁发了奖牌。

徐汇区、宝山区、市建交工作党委、市市级机关等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从不同层面和角度交流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生动展示了近年来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探索、新成效。

龚怡在讲话中肯定了本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本次党建工作培训取得的成果。龚怡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形势任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突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摆在重要位置;深刻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探索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有效组织方式、学习方式、活动方式;深入思考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面临的新挑战,下力气解决问题,把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上新高度。

龚怡强调,要坚持精准发力,统筹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重点工作。坚持以突出政治功能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坚持以健全组织架构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坚持以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党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坚持以服务大局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主题活动。

龚怡指出,要强化履职尽责,确保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加强督促检查,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各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注重制度建设,积极探索遵循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规律,把制度建设贯穿全过程,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丰富、收获很大。通过学习培训,不仅学到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更有效强化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大家表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积极运用培训的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业绩体现培训效果。同时,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为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发展、科学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