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41——地道战

发布日期:2021-08-23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地道战

华  强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冀中平原与日军展开地道战,地道总长度达到25000里,与红军长征走过的道路一样长。日本鬼子在冀中平原不时遭到莫名其妙的射击,却不知道子弹来自何方。鬼子称,中国冀中平原出现了“奇幻的战争”。

从“蛤蟆蹲”到地道

1939年7月23日,日军开进河北冉庄,烧毁房子700多间,打死13人,临走又抓11人。冀中平原一马平川,无险可守,此后,日军一来,老百姓纷纷躲到青纱帐。狡猾的日军于是深夜出发,拂晓进村,老百姓往往来不及躲藏。为了保存自己,蠡县宋家庄的老百姓在家里挖地洞,俗称“蛤蟆蹲”,人进洞像个蛤蟆似的蹲着。

有一次,鬼子听说区委书记张森林藏在冉庄,于是将冉庄团团包围。张森林无处可藏,看到一口枯井,赶紧跳了下去。张森林在黑漆漆的枯井壁上意外地发现一个“蛤蟆蹲”,于是躲进洞里。鬼子进村以后,搜查得十分仔细。鬼子走到这口井的时候,特地用强光电筒照了又照,什么也没有发现。张森林自己也没有想到,他这么一藏,后来竟藏出了举世闻名的地道。

宋家庄的“蛤蟆蹲”和冉庄枯井里的“蛤蟆蹲”给区委书记张森林一个启示,挖地洞躲避鬼子是一个好办法。在张森林的带领下,冉庄家家户户开始挖地洞。

一天拂晓,敌人又包围了村庄,村子里的人全部进入地洞。鬼子冲进村庄,村子里静悄悄的,不见一个人。鬼子没有看到有人出村,于是下令仔细搜查,结果在一个人家的院子里发现了一个洞口。

洞里黑漆漆的,鬼子不敢进洞。鬼子命令一个伪军走在前面,自己跟在后面。这时,地洞里藏着2个民兵。他们从洞里往外看,看得非常清楚。伪军和鬼子从明处向暗处走,却什么也看不见。只听“叭”地一声,民兵将伪军打死。鬼子返身就跑,2个民兵在暗处一把拉住他的脚,将他活捉了。

与长征路一样长的地道网

这件事又启示了张森林,2个民兵毫发无损,是因为鬼子不知地洞的深浅。如果鬼子继续进洞,2个民兵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如果将地洞与地洞相连,那么民兵就可以逃生了。在张森林的带领下,冉庄从只有一个出口的地洞,发展到多个出口的地道,再发展到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在地下形成了一条地道网。

冉庄地道以十字街为中心,有东西南北干线4条,支线24条,长度达到16公里。冉庄的地道里有照明灯、路标、厨房、厕所,还有高房工事和地堡,既可以瞭望,也可以射击,上下左右形成一个纵深立体火力交叉网。冉庄地道战的经验迅速在冀中平原推广。

1942年5月28日,日军在定南县北坦村发现地道,对着地道施放毒气,结果毒死我抗日军民800多人。为了防止敌人对地道放毒气和灌水,地道设计了弯道和闸门,地道随时可以封闭。地道还形成了2层楼和3层楼,这样的地道也有利于防止毒气和灌水。冀中平原许多地方的地道建有会议室、休息室、仓库、水井,抗日军民在地道可以长期坚持。到1944年,冀中平原地道总长度达到25000里。

地道战威力大

冉庄在地道里开办了一个地下兵工厂。当时民兵特别缺少子弹,地下兵工厂虽说可以生产子弹,但实际上仅是加工。民兵将在战场上拣到的子弹壳和子弹头搜集起来,灌上火药,就能使用。可是,哪来这么多子弹壳和子弹头呢?民兵想出了一个堆土借弹的主意。1945年的一天,民兵得知敌人又要到冉庄,于是在村口堆起若干座高大的土堆。拂晓到达村外的敌人以为冉庄新建了地堡,于是对着土堆猛烈开火,射击了1个多小时。敌人走了以后,民兵翻开土堆找子弹头,又到敌人射击的地方找子弹壳,用这些子弹壳和子弹头在地道里的兵工厂翻造成6000发子弹。兵工厂还制造地雷1200枚,手榴弹2500颗。

1945年6月20日,驻保定伪绥靖军集团司令听说冉庄的民兵十分厉害,不服这口气,亲自率领2个团到冉庄。司令命令,先在村外架大炮对村子猛轰,见冉庄没有反应,以为已经解决了民兵,这才下令进村。

伪军1000多人开进冉庄,村子里静悄悄的,如入无人之境。等部队全部进村,开始搜索村民的时候,忽然从四面八方射来子弹,司令只看见自己的官兵一个个倒下,却不知道子弹来自何方。司令下令就地卧倒,才发现子弹原来是从墙缝里、碾盘里、房顶上射出来的。

抗日战争时期,冉庄民兵对敌战斗72次,歼敌2100多人,民兵无一伤亡,显示了地道战的强大威力。冉庄涌现了刘大雨等一批民兵英雄。

全国解放以后,千里大平原,古槐依旧,地道依旧。1959年8月,“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落成,冉庄地道尚保存2400多米,地道战遗址保护区面积达30万平方米。高家庄村头的古槐虽然已经枯死,上面悬挂着一口大铁钟,那是当年鬼子进村时的报警钟。《地道战》的电影在冉庄拍摄以后,冉庄从此名扬天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