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42——地雷战

发布日期:2021-08-23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地雷战

华  强

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根据地军民创造了地雷战。鬼子进村,脚下有踏雷,门上有吊雷,门后有弓雷,床下有拉雷。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弄得鬼子不停地挨炸。

发明地雷战

1938年4月,日军占领了武乡县李裕村,杀害了王来法的父亲。王来法决心为父亲报仇,一咬牙参加了抗日自卫队,不久就当上了自卫队的队长,并且学会了使用地雷。

1943年6月16日上午10点钟,1000多鬼子和伪军沿着大路直奔李裕村。鬼子的尖兵班发现村口的路上有地雷痕迹,路边上有一块石头,准备用石头砸地雷。谁知正好中了王来法的计。原来尖兵看到的所谓地雷痕迹,其实下面没有地雷,而石头下面却连着一颗地雷。尖兵搬动石头,地雷“轰”地一声爆炸了。

日军命令停止前进,让3个伪军在前面探雷。3个伪军又发现了一处痕迹,小心翼翼地挖,先挖出一顶破钢盔,再挖出一只破鞋子,接着又挖出一堆臭狗屎。敌人发现是假雷,于是大着胆子进村。就在这个时候,王来法率领民兵向敌人开枪。敌人乱了阵脚,踩响了许多地雷。一时间,东边响,西边响,马狂跳,鬼子叫,原来王来法用枪声将鬼子引进了预先布置的蛇形布雷区。

被地雷炸怕了的鬼子想到村民屋子里躲避,可是推开大门,迎接他的是开门大吉雷。好不容易进了屋,想抢点东西,一拉橱门,地雷炸响。有的鬼子想喝口水,打开水缸盖,结果炸飞了脑袋。鬼子气得不行,想放火烧房子,一搬柴草,地雷把鬼子送上了天。

王来法使用的地雷什么材料都有,有铁制的、石头的、陶瓷的,还有利用日用品改制的,比如家家都有的水壶、陶罐、酒瓶等等。太行山山多,石头也多,石头的杀伤力也大,所以使用最多的是石雷。王来法把地雷战演绎得出神入化,被授予“太行地雷大王”称号。

地雷战术上了一层楼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为了推广地雷战,特地举办爆炸训练班,总结并推广地雷战的经验。聂荣臻司令员亲自为训练班学员讲授地雷战术课。爆炸训练班结束以后,地雷战的战术上了一层楼。

民兵们创造了10多种地雷和30多种埋雷方式,诸如水雷、飞行雷、马尾雷、防潮雷、丁字雷、标语雷、梅花雷、连环雷、子母雷、头发丝雷、子母拉环雷。鬼子进村,脚下有踏雷,门上有吊雷,门后有弓雷,床下有拉雷,水井里的雷叫“蜻蜓点水雷”,柳枝上的雷叫“抬头见喜雷”,这么多的地雷为鬼子摆了一席丰富的地雷宴。

敌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以后,不走大道走小道,不住正房住厢房。民兵根据敌人心理及时改变策略,大道上多埋假雷,小道上多埋真雷;正房里多埋假雷,厢房里多埋真雷。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弄得鬼子不停地挨炸。

艺高人胆大,民兵制雷的手艺高了,胆子也大了。王来法率领民兵开始主动出击。他们在敌人必经的路上挖一条深沟,敌人为了过沟,一定会就地找门板。民兵们在门板上埋好地雷,专等敌人上钩。王来法还让民兵包上花头巾,化装成小媳妇,引诱敌人离开驻地,派出飞行爆炸组以极迅速的动作埋地雷。王来法率领民兵边打边埋,做到敌到雷到,敌未到雷先到,敌不到请敌到。

日军为了躲避地雷,“扫荡”的时候常常让伪军或老百姓在前面开路。民兵据此发明了长藤雷,把引爆线加长,让伪军和老百姓走过去以后再拉雷。鬼子被地雷炸得没有办法,缩在据点里不出来。王来法率领民兵封锁鬼子据点,弄得据点里没有粮食。鬼子用汽车运粮,民兵就在公路上用地雷炸汽车。鬼子改用船运,民兵在水下埋地雷。鬼子又改用飞机,民兵对飞机开枪,逼得飞机不能低飞,结果空投的粮食大多投放到据点以外,被我方缴获。

英雄辈出

地雷战在晋察冀和胶东一带普遍推广,抗日根据地人人布雷,户户有雷,村村埋雷,涌现了一批爆炸英雄、爆炸大王和模范爆炸村。有一个民兵班长叫李勇,他带领爆炸组使用地雷前后炸死炸伤日伪军364人,炸毁汽车20辆。鬼子说,就是拼上100个士兵,也要活捉李勇,但是鬼子一直到战败也不知道李勇是什么样子。

1943年10月的一天,胶东地区200多伪军抢粮返回。民兵赵守福分得2颗地雷,他将地雷埋在伪军必经的道路上。一个伪军绊响了地雷,敌人吓得四处奔跑,奔跑中又绊响一颗。赵守福用2颗地雷炸死了13个敌人。

1944年夏天,300多日军从青岛开过来,驻进胶东的一个据点。一个叫于化虎的民兵趁敌人混乱,化装成伪军,携带了4颗百斤重的地雷混入据点。晚上,于化虎将地雷埋在操场上。第二天,鬼子出操,踩响地雷,当场炸死33人,重伤多人。

胶东地区有一个汉奸叫大麻子,民兵赵守福决定教训他一下。一天晚上,赵守福携带了4颗地雷,分别埋在鬼子的碉堡门口和大麻子的办公所。第二天,据点里的敌人开碉堡门,吃了一个开门雷。大麻子听到爆炸声,赶紧躲进办公所,结果拉门雷将他的脑袋炸了开花。过了一会儿,伪军到办公所为大麻子收尸,碰响了办公桌下面的拉雷,10多人被炸死炸伤。吃了大亏的鬼子发出通缉令,悬赏捉拿赵守福,凡活捉者赏1万,割头者赏5000。

1950年9月18日,赵守福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