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43——奇袭阳明堡机场

发布日期:2021-08-23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奇袭阳明堡机场

华  强

日军飞机对太原、忻口实施轰炸,对我军构成严重威胁。八路军129师769团团长陈锡联率部夜袭阳明堡机场,用手榴弹炸毁日军飞机24架,震惊中外。

陈锡联突发奇想

八路军129师769团团长陈锡联在代县苏龙口一带开展游击战,他们团吃过日军飞机的苦,被炸死炸伤不少战士。大家看到日本飞机,恨得牙痒痒的,却不知道如何能将飞机打下来,也不知道日军机场在哪儿。

有一天,陈锡联看着天上一架一架超低空飞过的日军飞机,突发奇想:这玩艺儿在天上逞能,在地下不就是一堆金属吗?我们能不能用机枪、步枪和手榴弹炸毁这些金属的玩艺儿?

陈锡联把几个营长召集过来开会,将他的想法说了说,问大家:“你们看能打不能打?”几个营长异口同声地说:“打吧!早就憋不住这口恶气了!”3营营长赵崇德跃跃欲试,说:“团长,你领着咱们干哪,我就不信手榴弹对付不了那些玩艺儿!”陈锡联决定先摸清情况,特别是摸清日军机场的所在地以及机场布防情况。

陈锡联听说附近住着一个晋绥军的团长,刚和日军交过手,从前线退下来,于是特地拜访。谁知这个团长一谈到日本人的飞机就惊惶失措,他懦懦地说:“日本人的飞机太厉害,我这个团的弟兄们被日本飞机炸得死的死,伤的伤,都没几个人了。”陈锡联说:“我们找你,就是想炸掉日本鬼子的飞机,你知道小鬼子的飞机是从哪里飞出来的?”这个团长摇摇头,一脸轻蔑地说:“不知道,就你们几个人,几支破枪,还想炸鬼子的飞机,不是找死吗?”赵崇德在边上一听就发火,被陈锡联拦住了。晋绥军团长的话给大家刺激很大,从反面激发了大家的斗志。那个团长走了以后,赵崇德气呼呼地说:“我真想扇他两个耳光!咱们非得把飞机揍下来给他看看!”

侦察机场

陈锡联亲自带着几个营长四处侦察,终于在距他们驻地不过10里远的地方发现了一个飞机场,这个地方叫阳明堡,隐蔽在五台山脉里一块相对开阔的地方。

陈锡联举起望远镜,仔细观察阳明堡机场,发现在阳光的照耀下,有20多架日军飞机整齐地停在机坪上,闪着耀眼的光芒。赵崇德接过望远镜,继续观察机场周围的地形。在机场的铁丝网外面,他突然发现一个慌慌张张的农民,甚是可疑,立刻报告陈锡联。陈锡联说:“找这个人问问!”

陈锡联下了山,在半道上截住了这个农民。农民吓坏了,陈锡联安慰他说:“老乡,不要怕,我们是八路军,专门打鬼子的。”农民定下神来,告诉陈锡联,说他家距机场不远。鬼子杀了他的妻子儿女,把他抓到机场,每天给鬼子搬汽油、搬炸弹,天天吃不饱,还要被鬼子打骂,刚刚找了一个机会从机场逃跑出来。农民介绍了他所了解的阳明堡机场的情况:阳明堡街上驻扎日军一个联队,而阳明堡机场只有一个警卫队。农民表示,八路军如果打机场,他愿意为八路军带路。

震惊世界的战斗

10月19日晚上,赵崇德在农民带领下率3营摸到阳明堡机场,从铁丝网爬进去。赵崇德命令10连负责对付机场守备队,11连负责炸毁飞机。11连的战士趁着夜色悄悄摸到飞机下,这些农民出生的战士第一次近距离见到飞机,面对如此庞然大物,一时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一个战士举起枪托狠狠地砸飞机翅膀,却没有什么反应。另一个战士用枪托砸飞机轮胎,枪托弹回来,差一点伤了自己。赵崇德见状,连忙说:“大家别乱来,看我的,把手榴弹扔到飞机的机舱里!”说着,给战士们做了一个示范,“轰”地一声,一架飞机被炸毁了,冒起了熊熊大火。

随着飞机的爆炸声,10连与日军守备队交上了火,机关枪和手榴弹的声音响成一片。日军守备队的钢炮也发出了吼叫,但这些炮弹有的却落在了飞机上。日军见钢炮无法发挥作用,“嗷嗷”地叫着冲到机场上,双方以飞机为依托,展开了肉搏战。

赵崇德连续向3架飞机的座舱投掷了手榴弹,在向第4架飞机投掷的时候,一串机枪子弹扫过来,赵崇德倒下了。一个战士将手榴弹捆在身上,高呼“为营长报仇”,冲向敌群,与敌人及飞机同归于尽。短短二三十分钟的时间,日军24架飞机全部爆炸起火。

在这一场短兵相接的战斗中,3营阵亡营长赵崇德等官兵50余人,负伤30余人。由于伤病员无法及时转移,伤病员纷纷投身于烈火之中,没有一个当俘虏。

八路军夜袭阳明堡的消息传开后,国民党军事机关开始还不相信,说八路军能用手榴弹打飞机?可是,19日以后,天上果真见不到日军的飞机了。随着新闻记者的采访和报道,陈锡联奇袭阳明堡机场成为当时报纸的头条新闻,传遍中外。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