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47——狼牙山五壮士

发布日期:2021-09-07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狼牙山五壮士

华  强

为报“百团大战”一箭之仇,日本华北派遗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调动10万兵力向我晋察冀根据地发动大“扫荡”。

日军包围狼牙山

1941年9月23日,日军分三路向易县进军,妄图包围晋察冀军区一分区。24日,3500多名日伪军包围了狼牙山。狼牙山在河北省易县西南,是晋察冀边区的东大门。狼牙山因其峰峦状似狼牙而得名,有5坨36峰,群峰突兀连绵,壁若刀劈斧凿,地势十分险要。

鬼子包围狼牙山的时候,隐蔽在狼牙山一带的干部和群众约有三、四万人。八路军主力部队当时转移到敌后,狼牙山的八路军只有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一团七连百十号人,形势非常危急。

杨成武司令员得知情况后,制定了“围魏救赵”之计。他命令八路军三团、二十团佯攻管头、松山、甘河一带日军,迫使日军从狼牙山调兵增援,以解救狼牙山被围的游击队与老百姓。

战斗打响后,七连在敌人必经的路上埋下地雷,炸死日伪军50多人。日伪军以为八路军主力没有跳出包围圈,500多日伪军紧紧咬住七连不松口。七连战士完成组织转移任务后,指导员蔡展鹏命令六班长马宝玉掩护部队撤退。指导员命令:“在第二天中午之前,不准敌人越过棋盘陀!”

把日军引向悬崖

破晓时分,敌人开始了进攻。为了节省子弹,马宝玉带领葛振林、宋学义等5名战士在敌人走得很近时才开枪射击。寡不敌众,马宝玉5人边打边向棋盘陀方向撤退,打算把日伪军引向悬崖绝路。当马宝玉5人退到棋盘陀顶峰的时候,他们打退了敌人多次冲锋,直到子弹、手榴弹全部打光。马宝玉下令用石块砸敌人,日伪军发现他们没有子弹了,边喊“捉活的,捉活的”边向他们冲过来。

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前面是数百名鬼子,后面是悬崖绝壁。马宝玉下令毁枪,5个人将自己心爱的枪砸在石头上。21岁的马宝玉整整军衣、正正军帽,大喊一声:“同志们,跟我来!”第一个纵身跳下悬崖。葛振林等4名战士相继纵身跳下悬崖。日伪军一窝蜂拥到悬崖边上,看到陡峭的悬崖都倒吸一口凉气。当日军发现他们的对手只有5个人时,在悬崖上自动排成几列,面对5人跳崖处折腰表示敬意。

英勇事迹进课本

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3人壮烈牺牲。副班长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被山崖上的树枝挂住,身体负伤。他俩苏醒后,战斗早已结束,两个人经过千难万险终于回到部队。

马宝玉等英勇跳崖的故事当时传遍了根据地,根据地军民称他们为“狼牙山五壮士”。1942年5月,晋察冀军区举行“狼牙山五壮士”命名暨反“扫荡”祝捷大会。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授予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3名烈士“模范荣誉战士”称号,追认胡德林、胡福才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大会嘉奖葛振林、宋学义并授予“勇敢顽强”奖章。杨成武代表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把“坚定顽强”五星奖章挂在葛振林和宋学义的胸前。聂荣臻给予“狼牙山五壮士”高度评价:“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优秀品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

1942年4月,晋察冀军区在棋盘陀顶上建立了“三烈士塔”,后毁于日军炮火。1959年3月“三烈士塔”重建,更名为“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聂荣臻元帅亲笔题词:“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

新中国成立后,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被收录进小学课本。2009年9月14日,“狼牙山五壮士”被选入“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