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48——左权将军

发布日期:2021-09-08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左权将军

华  强

1942年5月,日军对我发动“大扫荡”。为了八路军总部安全撤退,左权担负掩护任务,不幸在十字岭壮烈殉国。左权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深入浅出讲原理

左权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1925年被送到苏联陆军大学学习,5年后回国后担任红军学校的教官。那时,红军干部战士大多是文盲,教官上课都感到十分吃力。可是左权上课,学员却非常爱听。一些教官感到很奇怪,有一次跑来听左权讲课。

左权讲的这一课是射击原理,左权说,子弹射击以后,弹道呈弧形。学员说:“左教员,你讲错了。子弹打出去,应当是笔直的一条线,怎么会是弧形的呢?”左权笑笑说:“你们都看过小孩子撒尿吧?这个‘子弹’射出去,弹道是笔直的还是弧形的?”大家一听,哄堂大笑,一个学员说:“左教员,你这个比方太好了。这个射击原理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在哈哈大笑当中,学员学到了深奥的军事原理。一旁听课的教官深受左权启发,此后,红军的许多军事课都能够像左权讲课一样深入浅出。

十字岭断后

抗日战争爆发后,彭德怀任八路军副总司令,左权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兼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左权与彭德怀配合默契,八路军总部的干部称他们俩是“彭左搭档”。百团大战结束后,一个参谋向左权报告,有100多个团参加了这次战斗。左权一听,非常高兴,大声说:“好啊,好啊,这是咱们八路军的百团大战呀!”彭德怀一听,连连叫好,说:“这次战斗就叫百团大战,参谋,给我立即上报中央军委。”交通破袭战从此被称为“百团大战”。

1942年5月,日军对我发动“大扫荡”,进犯辽县麻田八路军总部。22日,彭德怀、左权发现险情,命令主力部队迅速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八路军总部用无线电指挥部队转移,结果被日军的情报技术部门发现无线电方位,大股日军立即扑向总部所在地麻田。这时,八路军总部机关还有许多非武装干部。彭德怀、左权率领总部机关干部左冲右突,没有能够摆脱敌人。

25日凌晨,日军侦察飞机发现八路军总部撤退的路线,大股日军尾随而来,紧紧咬着总部机关,距总部机关仅隔了一个山头。彭德怀、左权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左权喜欢抽烟,特别是在考虑作战计划的时候,他可以不熄火地打连发。左权一根烟接着一根烟地猛抽,提议总部机关由麻田向南转移,实行分路突围。左权说:“八路军总部直属警卫队担任断后,我来负责指挥。”彭德怀同意了这个方案,总部机关立即按计划突围。

在左权的指挥下,总部警卫队在十字岭断后,掩护总部机关。左权特意关照警卫连连长唐万成,让他务必护送彭德怀到达安全地区。唐万成完成护送任务后,返回十字岭接应左权。左权认为断后任务尚未完成,命令唐万成原路返回,保护彭德怀和总部机关。左权说:“总部机关那么多同志需要我们,我和大家一起突围!”

壮烈殉国

左权将剩下的同志集合起来,指挥部队冲过敌人最后一道封锁线。他手握心爱的左轮手枪,站在一个高坡上说:“大家不要怕,快一点冲,翻过山梁就安全了。”这时,日本轰炸机超低空飞行,轰炸山头。一颗炸弹从天而降,溅了左权一身泥土。左权站在高处,纹丝不动,继续招呼部队突围。几秒钟功夫,又一颗炸弹呼啸而下,只听一声巨响,左权的喊声嘎然而止。

北方局党校的3个学生看到左权倒下,连忙冲到左权身边。他们发现,左权头部中弹,血流满面,已经牺牲。这时,日军的飞机还在轰炸,3个党校学生为了保护左权遗体,将他抬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学生含泪将左权的手枪取下,打开一条军被,轻轻盖在左权的身上。学生又折了一些树枝,遮盖在左权遗体上。

左权率领的同志全部安全突围,年仅37岁的左权壮烈牺牲于十字岭,左权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牺牲的最高指挥员。3个党校学生回到八路军总部,将左权壮烈牺牲的消息告诉彭德怀并递上左权的手枪。彭德怀难过得说不出话来,久久没有接枪。

1942年9月18日,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了纪念左权,决定将辽县改为左权县。全国解放以后,为了防止个人崇拜,中央作出了不许以领导人姓名作为县市名的决定。左权县的老百姓派代表到北京找到彭德怀,请求彭德怀向中央转达左权县数十万人民希望保留“左权县”的愿望。最后,中央同意“左权县”作为历史特例予以保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