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49——共产党人好榜样彭雪枫

发布日期:2021-09-08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共产党人好榜样彭雪枫

华  强

彭雪枫是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新四军最高将领。1988年10月,中共中央军委公布了共和国33位军事家的名单,彭雪枫名列其中。

“共产党人好榜样”

毛泽东、朱德等称彭雪枫是“共产党人好榜样。”

1939年春天,彭雪枫率新四军游击支队驻扎在河南永城。新四军经费奇缺,支队军需处只剩下5块钱,部队眼看就要断炊,彭雪枫决定卖掉一批军马。军需处长、饲养员、警卫员都有意见:卖军马不就是卖自己的战友吗?彭雪枫说:“当年秦琼为了朋友卖黄骠马,我们今天为革命卖红骠马,把我的大红马卖掉!” 彭雪枫坚持卖掉一批军马,让部队度过了难关。

在新四军里,几乎所有的指战员都知道彭雪枫有3宝,这就是《拂晓报》、拂晓剧团和骑兵团。1938年9月,彭雪枫在河南竹沟创办了著名的《拂晓报》,彭雪枫亲自撰写了发刊词并题写了刊头。10月,彭雪枫创办新四军拂晓剧团。1940年,彭雪枫组织了骑兵团。组织骑兵团的时候,缺少马匹,彭雪枫将自己的座骑拨给了骑兵团。

有一次,彭雪枫爱人林颖的钢笔丢了,工作很不方便。师领导将师部留存的一支金星钢笔送给她。彭雪枫知道了,一定要将钢笔退回去。师领导说,这钢笔放着也没用。彭雪枫后来以自己的稿费按价付了钱。

“新四井”

彭雪枫在新四军部队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他撰写了一副对联,要求部队各俱乐部书写后贴在醒目的地方,对联是:

政府卫队保卫政府乃是义务

人民护兵爱好人民原为本份

横批:拥政爱民。

1943年3月,彭雪枫率部队驻到一个叫大王庄的村子。一天,彭雪枫出去散步,路上遇见一个老大爷挑着一桶水摇摇晃晃、步履艰难地走过。彭雪枫一问,才知道村子里几百号人却只有一口水井,而且水井离村子很远,老大爷已经走了一段路了。彭雪枫一直走到村子外面的水井边上,发现路途确实遥远,而且水井里的水很少。

回到司令部,彭雪枫立即召开会议,讨论为老百姓打井的问题。彭雪枫说:“我们打鬼子,是为保群众平安,是为群众谋利益。现在群众吃水困难,我们能袖手旁观吗?”会议决定,由新四军出人出力,在村子西边的祠堂边上打一口新的水井。

整整4天,一口又大又深的井掘好了。村子里的老百姓围在井边上,当第一桶清凉的井水提上来时,一个老大娘喝了一口,对全村的人说:“俺们将这口井称作新四井,好不好?”大家都说“好”。从此,大王庄就有了这么一口“新四井”。淮北人民编了首民歌颂扬彭雪枫:

彭雪枫,到路东,好似桃花遍地红。

扛起扁担拿起枪,跟着雪枫闹革命。

壮烈殉国

皖南事变后,彭雪枫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与日伪顽军展开斗争。

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与参谋长张震到前线观察情况。彭雪枫登上南门围墙,居高临下指挥战斗。突然,“嗖”地一声呼啸,一颗子弹击中了彭雪枫。彭雪枫身体摇晃了一下,慢慢倒了下去。警卫员一把将彭雪枫扶住,只见他面色发白,一言不发,眼光注视着战场,慢慢合上了双眼。

参谋长张震立即招呼人将彭雪枫抬下围墙,在他的左心房上发现了一个很小的伤口,子弹从这里进入了心脏。当军医赶来的时候,彭雪枫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这一年,彭雪枫37岁。

彭雪枫牺牲后,为了不影响部队士气,新四军党委决定对彭雪枫逝世一事秘而不宣。旅长滕海清派人花500块大洋买了一口上好的棺材,将彭雪枫入殓后用船运到四师驻地半城,灵柩停放在船上。

1945年1月24日,新四军正式公布了彭雪枫殉难的消息。2月2日,7000多淮北军民将彭雪枫的灵柩迎到大王庄。从半城到大王庄2公里的路上,群众自发路祭设了128处。祭桌上供着一炉香、一碗清水、一面镜子,表示彭雪枫官清如水,心明如镜。2月7日,毛泽东及中共中央1000余人在延安中央大礼堂追悼彭雪枫。淮北各界人民2万多人同天举行追悼大会。追悼大会上,2万多军民对天齐声悲怆地呼唤:“彭师长!彭师长!”

1945年5月,淮北区党委和行署决定在彭雪枫墓地修建“淮北烈士陵园”。1946年6月,内战爆发,国民党军和地主还乡团破坏了烈士陵园,将彭雪枫的墓掘开,将尸骨抛入水塘。一个哑巴看见了,冒着危险将彭雪枫的尸骨一一拣拾,并将尸骨交给了游击队。游击队用红布将彭雪枫尸骨包裹,秘密埋在洪泽湖的一个石岗上。哑巴后来被告发,伪保长高欧魁抓住了他。伪保长严刑拷打哑巴,要他领路寻找彭雪枫尸骨。哑巴不从,最后被杀害。

1947年3月,新四军重占淮北,高欧魁被抓捕后枪决。1949年淮海战役结束后,彭雪枫的尸骨重新安葬。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