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50——纪念白求恩

发布日期:2021-09-08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纪念白求恩

华  强

白求恩是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的胸外科专家。1938年1月2日,白求恩带着足够装备几个医疗队的药品和器材,从温哥华乘海轮经香港,于3月31日辗转来到中国延安。

把我当一挺机关枪

白求恩风尘仆仆地刚到延安,就要求上前线。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长叶青山陪同白求恩来到山西五台县松岩口村,白求恩要求立刻见到伤员。叶青山劝他吃了饭再去,白求恩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你们要把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而不是摆在客厅里供人欣赏的明代瓷瓶。”

白求恩在前线真的就像一挺机关枪。有一次,他竟然连续工作了69个小时,先后为115名伤员做了手术。手术台在离前线5里的一座小庙里,炮弹不时在周围爆炸,白求恩却充耳不闻。白求恩说:“离火线远了,伤员到达的时间会延长,死亡率就会增高。战士在火线上都不怕危险,我们怕什么危险?”

我是O型血

1938年6月,白求恩在山西五台县松岩口军区后方医院为八路军医生护士讲授输血技术。白求恩详细讲述了采血、血型鉴定、配血试验等基本知识以后,当场为大家做示范。一名胸部外伤的患者需要输血,32岁的卫生部部长叶青山第一个报名献血。后来进来第二个需要输血的病人,白求恩躺在病人身旁,说:“我是O型血,抽我的。”

根据野战医院的要求,白求恩发明一个取名“卢沟桥”的简易活动手术室。有一次,白求恩讲授《野战外科示范课》。白求恩对护士说,把“卢沟桥”打开。护士从马背上取下一只桥型木架,这就是白求恩所说的“卢沟桥”。护士从“卢沟桥”里拿东西,不一会,手术台、换药台、器械筒、药瓶车、洗手盆等一一就绪,简易手术室布置好了。

1938年8月,白求恩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11月至次年2月,白求恩在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线进行战地救治,4个月行程750千米,做手术 300余次,救治了大批八路军伤员。

为老百姓治病

白求恩在根据地不仅救治了许多八路军伤员,还为很多老百姓治病。有一次,他在街上看见一个男孩是豁嘴,白求恩跟翻译商量,说:“你看,这孩子浓眉大眼,挺漂亮,可惜嘴上有个豁口,给他做个整形手术吧!”翻译笑着说:“可以是可以,不过,动刀子的事,要跟他父母商量一下才好。”

白求恩跟着孩子来到他家,孩子母亲听说要给孩子做整形手术,疑惑地问道:“豁口是从胎里带来的,能治好吗?”翻译告诉她,白求恩大夫医术很高明,没有问题。母亲听完很高兴:“早就听说八路军里有一个洋大夫,是个活菩萨,要是能把孩子的豁嘴治好,那敢情好。”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小孩没几天就拆线了,顿时变得很漂亮。孩子的父母给白求恩送去一篮子红枣和柿子,白求恩说什么也不肯收,说:“我是八路军的医生,给孩子治病是应该的,要感谢就感谢八路军吧!”

1939年7月间,特大暴雨使唐河水位猛增,洪水威胁着设在河北完县神北村卫生学校的安全。白求恩与八路军战士一起,用大笸萝绑在梯子上当运载工具。白求恩和突击队的小伙子们跳进水中,10个人一排,手挽手,一趟一趟将卫生学校的物资全部安全转移。  

以身殉职

1939年10月下旬,白求恩在河北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不小心将自己左手中指割破,受到感染。这种细菌感染在当时是非常致命的,在缺乏抗生素的情况下,容易转为败血症。

生命垂危时,白求恩给聂荣臻写了一封信,交代把他的遗产一一分送给战友们。他想起了他深爱的妻子法兰西丝。他与妻子结婚后不久,患了肺结核,这是传染性强而又难以医治的病。为了保护妻子,他与妻子离婚了。弥留之际,白求恩请求国际援华委员会给他离婚的妻子拨一笔生活款,并要求向她说明,自己十分抱歉,同时告诉她,自己与她在一起的日子是很愉快的。

临终前,白求恩留下遗言:“努力吧!向着伟大的路,开辟前面的事业!”毛泽东听到白求恩逝世的消息,非常悲痛。毛泽东以崇敬的心情挥笔而就《纪念白求恩》:“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后来到五台山工作,不幸以身殉职。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做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