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学、深入学,结合实际,丰富形式,看市建交系统如何把这项学习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1-09-09

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将学习贯彻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及时部署、老干部工作部门带头学、深入学,丰富形式、营造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结合实际、推动学习贯彻向纵深开展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贯彻取得良好效果。

及时部署

老干部工作部门带头学、深入学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老干部处把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开展好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活动,要求系统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学一步、学深一步。

提早动员,掀起学习热潮。“七一”前,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老干部处提前下发通知,要求组织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等形式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通过学习原文、交流研讨等形式,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理论武装和落实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并组织老干部工作者观看红色电影《1921》,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江轮船公司、沧达公司等单位给长期卧床、无法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开展党史材料送学上门,确保了学习全覆盖。

结合实际,运用信息化手段。考虑到疫情防控,离退休老干部年龄大、身体弱、居住分散,不宜组织集中学习等因素,系统各单位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信息化手段,组织老同志开展线上学习。同时,通过召开网上组织生活会、运用微信群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线上交流心得感悟。各单位在第一时间将离退休干部党员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视频照片和感言体会等进行汇总,形成了“学在第一时间”的生动局面。上海海洋石油局专门为老同志录制短视频,邀请老同志讲述革命战争经历及投入海洋船舶工作的经历,激励广大年轻人用昂扬斗志实施“蓝海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市建设交通系统离退休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深感提振精神、鼓舞人心。通过学习讲话精神,重温百年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历程、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时代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的号召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征程上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坚持老有所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离休不离党,退休不退志,积极释放正能量,为党旗增辉。

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工作者在学习中不断加深认识,一致认为要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把学习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增强群众观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牢记对待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坚持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待老同志,把党组织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充分运用好传统手段和创新方法,多策并举及时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把精准精细的工作要求贯穿服务保障全过程。

丰富形式

营造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

学习中,市建交系统坚持贴近实际、创新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贯彻活动,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组织系统离退休干部参加在线形势报告会。根据市委老干部局安排,组织系统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认真观看学习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统一思想、振奋精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系统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为离退休党员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交流学习心得,组织退休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展示馆和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市邮政管理局组织退休党员赴嘉兴南湖参观红船和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船精神。市水务局水利管理事务中心退休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以“为什么要学党史”为题,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意义。

结合实际

推动学习贯彻向纵深开展

学习中,市建交系统通过把学习贯彻与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主观能动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动力。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积极培树先进典型。七一”前,系统各单位分别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集中颁发仪式,激发广大老党员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政治本色。积极开展市建设交通系统“示范离退休党支部”创建、充分发掘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先进事迹申报工作,系统共有3个离退休党支部荣获市级“示范党支部”、4名老党员先进事迹入选《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党员模范典型》风采录。市交通委积极开展“交通先锋”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申报工作,充分发掘发挥余热的先进典型。市水务局水文总站党委组织召开“光荣在党五十年 坚定信念跟党走”座谈会,“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获得者和其他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初心使命。

 

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系统各单位通过征文、书画、摄影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讴歌党的百年华诞,坚定政治信念。开展“青听•前辈说”活动,各单位邀请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的故事,讲述建设交通行业发展的精彩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市绿化市容局搭建老同志与团员青年沟通平台,邀请行业模范向青年分享经历,传授经验,使青年同志传承行业理想。市城管执法局在“八一”建军节期间,邀请老战士讲述革命斗争故事,引导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上海海事局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和海事新一代青年人一起学习分享上海海事“十四五”规划发展,激励广大青年“海事人”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一起来看看

老同志们的学习心得

 

中交上海航道局离休支部书记  高炳琪: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越学越感到内容极为丰富,跨越时空、气势恢宏、洞察历史、知引未来。感受到了习总书记讲话中的期许重托和发自内心的强国复兴的自信和力量。我将坚定理想信念,深植红色血脉之根。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原巡视员  王以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感触最深刻的就是我们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百年征途中,石库门精神红船精神是为人民、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是为人民、井冈山建立根据地是为人民、万里长征奋力抗日是为人民、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是为人民、建立人民政权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让人民站起来是为人民、改革开放让富起来是为人民、实现全面脱贪和全面小康是为人民、谋划二个百年宏伟蓝图让中国强起来更是为人民,总之一个时时刻刻、始终如初为人民的政党是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我作为一名党员,参加了上海公用事业、市政建设、城市管理、改革开放,深感光荣和自豪!在今后的岁月里一定要加强学习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严以律己、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原巡视员  鲁建平: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深刻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大势。通过学习,我要进一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永远做一名合格党员。

 

原市交通港口局工会主席  李介麟:听了习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心潮澎湃!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鼓舞人心,举国欢庆。一个建党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昂首阔步,势不可挡。四个伟大成就,共产党能,马克思行。四个庄严宣告,振聋发聩,提气鼓劲。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行稳致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醒脑亮眼,始终不易。习总书记最后的振臂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让人热血涌流,热泪盈眶。

 

中建八局原党委书记  刘力群: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跨越时空、气势恢宏,洞察历史、指引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政治上,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理论上,深刻归结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牺牲、创造的主题,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实践上,定格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开启更加恢宏的新征程新赶考,激励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学习讲话精神的离退休职工无一不为之振奋,情绪高涨,爱党爱国之情深入骨髓。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