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学” 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发布日期:2021-09-14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帮助广大离退休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最新要求上来,宝山区委老干部局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宝山区委的部署要求,精心安排落实,丰富学习载体,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研讨学、现场学等方式,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掀起了学习热潮。

专题辅导“集中学”

结合离退休干部实际,区委老干部局打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场辅导”,来引领全体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教育。首先,举办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各党支部书记对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深度,打牢宣传教育的理论基础。其次,邀请全区局级离退休干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骨干,离退休干部宣讲志愿服务队,街镇、局关工委老同志以及局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集中辅导,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最新要求上来。下一步,还将对“七一”重要讲话中的“六个深入领会”,以学习班、研讨班等形式开展专题研讨,进一步加强学习领悟。

线上线下“自主学”

为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广度和覆盖面,结合离退休干部年龄特点,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拓展更多的学习形式,实现“线上+线下”“自主学+支部学”相结合。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合建党百年,精心设计“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采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上海老干部”APP、“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再如,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实况后,近2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5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撰写了学习感言。同时,运用好中组部、市委老干部局提供的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线上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拓展学习广度。

聚焦主题“研讨学”

在组织学习过程中突出三个结合,积极提升离退休干部的学习热度。为做好学习研讨工作,向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支部工作实务手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宝山区委关于弘扬城市精神品格 全面提升科创中心主阵地城市软实力的实施意见》等书籍和学习资料。各党支部认真组织、有序开展,注重将学习理解“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上海市委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文件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宝山区委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文件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下一步还将结合相关专题,组织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专题大讨论,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人民城市建设。

实地参观“现场学”

学习教育中,区委老干部局与区党建服务中心联手,围绕“红色资源+三大优势”,结合“三看”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如,在宝武钢铁会博中心(金色炉台),让老同志感受上海不锈钢高炉区域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宝山人、宝武人和建设施工者不断铸梦、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见证工业遗存在钢铁印迹与现代风格巧妙融合的设计中的华丽蜕变,见证老工业基地转型成为光彩耀眼的城市新地标的华丽转型。再如,在宝钢股份党性教育智慧体验中心,通过“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强基固本”“勇立潮头”“笃行致远”五个篇章的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深刻感悟新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时代变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