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听了第9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上海老干部们有感而发

发布日期:2021-09-15

9月13日,中组部老干部局组织的第9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后,上海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按照通知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小集中大分散的方式,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并进行了线上学习体会交流和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张文杰教授专题报告思想性强,内容丰富,故事感人,催人奋进,让人真切地感受到长征精神的博大内涵,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大家一致表示,在庆祝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新长征路上,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以战无不胜、无坚不摧的革命气概,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紧密结合党史  坚定信心决心

 

报告会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听后深感长征胜利和中国革命成功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这是广大老同志的共同感受和心声。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退休干部周海民说,听了张文杰教授报告,深受启发和教育。长征虽已远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经进入新时代,但是,长征精神却需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其中的原因,正如张教授所说:一是新长征需要长征精神指引。现在,我国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全国上下必须发扬长征时期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二是新时代新长征,需要传承、发扬长征精神,去战胜和克服各种风险和难题。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是其中重要一环。听了讲座,我也深感我们需要进一步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保持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顾全大局,紧密团结,凝聚人心、成就伟业;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植思想中,落到行动上。

 

市市场监管局机关退休干部第五党支部刘祖炳说,听了张文杰教授报告,受益匪浅,深感在当今应该大力发扬长征精神。目前,中美博弈激烈,形势严峻,论实力美优于我,但形势是可以逆转的,犹如当年国民党对我第三次围剿,兵力十倍于我,武器精良,但我红军以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一往无前的无畏精神,取得了胜利。今天的美国,对我肆意打压,关税提增,科技封锁,C形合围等等,我们必须坚持当年的长征精神,不怕生死考验,无惧艰难险阻,定能夺取新的反围剿胜利。

 

上海师范大学老教授范能船说,张文杰同志的报告,很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从历史意义来看,报告列举史实,阐述“起因”和“经过”,从而说明坚持正确路线的重要,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坚持理想信念的重要,坚持革命精神的重要,坚持团结的重要,坚持军民一家亲的重要。从现实意义看,从国际环境的复杂,从新征程、新阶段、新格局建设的需要,共产党人应该坚持长征革命精神,坚持理想信念,坚持革命气概,坚持求实精神,坚持顾全大局、团结一致精神,坚持军民团结,才能处理好国内外大事。作为一个退休党员,要不断学习发扬长征革命精神,学到老,革命到老,奋斗到老。

 

上海中医药大学退休干部管雄飞说,读长征的书籍,听长征的故事,观长征的影视剧,听长征的报告,唱长征的颂歌,学长征的精神。长征的英雄史诗早已熟悉在心中,但常学常新。今聆听国防大学张文杰教授报告,又有新的启示。长征与抗美援朝战争都是在挑战生命极限的艰难困苦环境下,以坚定理想和超人意志力战胜敌人赢得胜利的范例。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需要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实现全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需要不怕困难不畏强敌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新的长征路上不停步,同样要一如既往地坚定理想信念。

 

黄浦区卫健委退休干部马维邦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有幸聆听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张文杰教授《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专题报告会。这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报告会,也是让人从党史教育中汲取营养的一次报告会,更是进一步引导人们读懂党史,坚持学思践悟、坚定信心的报告会,让我再一次感悟长征胜利之来之不易和中国革命成功的艰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我认为,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微薄之力。

 

长宁区周家桥街道机关退休支部江定伟说,张文杰教授以万水千山可歌可泣的历史史实为依据,生动剖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万里长征为什么能取得胜利?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取得成功?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经”,并且创造性地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将永远指引和激励我们,在新的征途中道路越走越宽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史明理崇信  传承红色血脉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毛主席在中央红军到达陕北胜利结束长征以后,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如是说。广大老同志普遍感到,在新时代长征路上,一定要进一步学习好党史,学习好长征精神,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好红色血脉,化解好前进道路上的“四大考验”和“四种风险”。

 

 

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退休局级直属党支部张国凤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我们从小就是读着毛主席《七律·长征》等诗歌、唱着《长征组歌》长大的,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我们这代人健康成长的精神营养。如今,红军长征的历史虽然渐渐远去,但是长征故事依然代代相传,长征精神更是滋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人。我们老同志要坚持弘扬、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继续做好发光发热和薪火相传的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朱红英说,长征精神主要内涵是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人要用红军长征和长征精神完成和实现第二个百年的伟大目标。

 

上海市总工会第二党支部余铮说,张教授报告开篇就引用了习总书记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红军长征”正是这“三个如此多”的典型、集中的体现。“平均每30米就有一位红军战士牺牲”,正是他们,以自己的英雄身躯,铸就了一座巍峨的“长征精神”丰碑!我们现在宣传的精神有90多种,“长征精神”在我党精神谱系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意义,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我们就是在听红军叔叔“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中长大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工会老同志熟悉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就是在新的时代、新的长征路上所诞生的精神财富。我们老同志参观瞻仰过许多红色纪念点,据悉,一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将要在遵义建成,让我们养好身体,争取到时能去“打卡”,进一步领略和学习长征精神。

 

上海公安学院退休第八党支部赵志浩说,正如索尔兹伯里所说:“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长征精神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其可贵就在于,能够在漫长的时间积淀中转化为对现实的启示,体现了党之魂、军之魂和民族之魂。长征精神之历久弥新,就在于它不是静止的。它承接着井冈山精神,又不断形成了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更为它注入了新的时代血液,增加了新的丰富内涵。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新的长征与当年红军长征一样,将是山水重重的漫漫征程,也将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考验。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高擎起长征精神的火炬,努力前行。

 

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机关退休干部郜想锁说,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我们应该珍惜和充分运用这种精神宝库,在改革发展中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只要我们永远保持红军长征时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一定能铸就百年之基,就一定能在新的长征路上经受考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黄浦区委老干部局退休干部周雪芳说,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怀着对长征战士崇高的敬仰之情,收听了张文杰教授报告。报告用一个个感人瞬间,再现了红军战士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和伟大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创造了人类奇迹,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我们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长征路上那一个个刻骨铭心的故事,更不能忘记那些在长征路上为了新中国成立而倒下的英雄烈士。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勇往直前!

 

弘扬长征精神  竭力发挥余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广大老同志一致表示,要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赴后继,夺取胜利。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党支部徐宏发说,张教授的报告,把长征的起因、过程、重大事件和伟大意义讲得清清楚楚。革命先辈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迎来中国革命伟大胜利。今天我们纪念长征,不仅要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更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实践,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退休干部陈森寅说,在全国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怀着崇敬之情缅怀毛主席离开我们45周年之际,恰逢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我们聆听张文杰教授专题报告,很受启发,对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争取防疫抗疫决定性胜利和取得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国防建设新成果,实现圆梦、共同富裕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纪念长征胜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我们不能忘记遵义会议大转折,不能忘记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和毛泽东思想。在新长征路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跟党走,听指挥。我们退休干部不能年老志衰,也要发扬长征精神,在当前全民抗疫防疫、实现共同富裕中,不添乱多添“柴”,做一点退休干部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人生夕阳散发出灿烂光芒。

 

上海公安学院退休五支部朱耀庭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主席这首耳熟能详的诗词记录了这一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事件。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攻打腊子口…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们。2011年市公安局为纪念长征胜利75周年举办大合唱歌会,我参加了学院与宝山、崇明分局退休民警组成的合唱团,演唱《长征组歌》中的“过雪山草地”,这首歌曲,记忆犹新。2018年,我重走长征路,走在铁索桥上,我感慨万千!伟大长征精神成为一代又一代国人,让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支柱。今天,我们在复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要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长征告诉我们:英明的领导是关键,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长征不会成功。正确的路线是保证,没有党中央、毛主席制定的正确路线,长征不可能成功。广大的群众是基础,没有广大老百姓的支持和红军战士的浴血奋战,长征也不会成功。今天,我们在复兴中华的新征程中,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离休干部马导农,在学习报告后写下《长征精神永放光芒》一文,他表示在庆祝建党百年和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我们要继承党的“一大”石库门精神、红船精神和长征精神,学史励志传薪火,紧跟党走谱新篇,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发挥一点余热、增添一点正能量,发挥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应起的作用。

 

长宁区周家桥街道机关退休支部书记宋素珍说,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红军长征留下的是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以及无可比拟的勇敢。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有理由读懂长征,我们要进一步发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新长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机关退休干部陈惠莉说,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中国有两个“万里”值得国人骄傲,一是万里长城,二是万里长征。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我们要学习好、弘扬好伟大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年又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走好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长征路。

 

图片来源:新华社、澎湃新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