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守护 用心护航——“老杨树”们在爱心暑托班授课掠影

发布日期:2021-09-16

烈日炎炎、挥汗如雨的暑假挡不住“老杨树宣讲汇”五老们的脚步,带着初心、带着爱心、带着匠心,又一次走进了爱心暑托班,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红色课程;送上了《上海英模谱》《上海红色乡土故事选》等一本本红色书籍;播撒了一颗颗理想信念的“种子”。“老杨树”们在暑托班课堂上留下了一幕幕难忘的瞬间,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来看看吧。

舍近求远来授课

“ 老杨树”赵金华是第一次参与爱心暑托班授课,为孩子们讲述《图说百年滨江》,去年赵老师就完成了备课,因为疫情停办的关系,赵老师的“首讲”延到了今年。

为了让孩子们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赵老师舍近求远,婉拒了区关工委就近安排的教学点,主动提出在杨浦滨江周边的办班点上课。在新大桥中学和平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教学点,赵老师图文并茂地从“黄浦码头”“国歌广场”“东宫雕塑”“人人屋”四个地标着眼,为孩子们讲述杨浦的百年辉煌。课间互动中,孩子们反响热烈,一一指认出身边的红色地标,赵老师也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感染,他寄语孩子们:“童心永向党,强国寄心上,吾辈可欣慰,少年茁壮长”。

红船模型强感悟

原在少科站从事教育工作的闵杰老师今年成为“老杨树”的新成员,也承担了爱心暑托班的讲课任务。能回到阔别已久的讲台为孩子们上课,让闵老师既觉得开心兴奋,有感到使命在肩。

如何将少科站的特色活动项目与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着实让闵老师思索了好一阵。最终,闵老师开设了《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课程,巧妙地将感悟红船精神与红船模型制作相结合。第一节课,闵老师先向孩子们讲述了红船的来历,红船的精神,第二节课再与孩子们一同搭建红船模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参与制作的过程也全情投入。闵老师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课程,形成系列化,让孩子们有更多收获。

展望百年祖孙情

老干部讲师团里有很多“爱心暑托班”铁杆讲师,从2015年开始,他们就把“爱心暑托班”作为开展德育教育的阵地,讲述红色故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老杨树”李自力就是其中一位。

李老师是首批“爱心暑托班”老干部讲师,多年来他一次都没落下,今年他主动承包了4节授课任务,和孩子们建立起了浓浓的“师生情”“祖孙情”。

7月的一天下课后,李老师在微信群发来了感慨:现在的孩子都非常可爱。这次我在爱心暑托班讲课,我问同学们,两个一百年是哪两个?同学们立即回答:建党一百年。我问,还有一个一百年呢?大家没有回答。我说,是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就是在2049年。还有28年,那时候,你们30多岁,正是为祖国做贡献的年龄。不过到那时,我已经101岁了,希望我也能看到那一天。听到我这么说,同学们一起喊:“您能行,您一定能够成为百岁老人!”那时候,我眼泪都流下来了。

像这样难忘的瞬间不止一个,“老杨树”们在爱心暑托班里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暑假虽已结束,但这个夏日的骄阳和热浪都记得“老杨树”们的真诚奉献,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回应和课后的进步则是“老杨树”们最大的欣慰!

(来源:杨浦区关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