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夫妇捐赠200万设奖学金!只有一个要求

发布日期:2021-09-18

9月15日,85岁高龄的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与妻子孙湘君教授共同捐赠多年积蓄200万元,设立“同济大学海洋奖学金”。

 

 

两位教授专门叮嘱,“不要以我们的名字命名”,希望未来能得到更多校友和社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以此鼓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

 

生活上节俭

回馈国家却慷慨大方

汪品先院士和孙湘君教授在生活上一直勤俭节约,但在捐资育人和回馈国家上却始终慷慨大方。

 

这已不是他们夫妇第一次进行捐赠了。在1998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时,汪品先院士就将奖金全数捐出设立“海洋地质学奖学金”,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海洋学科研究人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汪院士夫妇也在第一时间,捐出了10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事业分居30多年

如今携手攀登科学高峰

在同济大学海洋楼里,汪院士的办公室极为普通。一排书橱几乎占满了一整面墙,堆满了资料的书桌中间,摆放着一个台式电脑,那就是汪院士每天埋头工作的“战场”,隔壁就是孙湘君办公室。两位老人朝夕相伴、心心相印,就好像60多年前他们一起在莫斯科大学留学时那样。

 

当年,他是班长,她是党支部书记。回国结婚以后,他们为了各自事业,曾在京沪两地分居长达30多年,直到2000年孙湘君退休以后才来上海团聚。孙湘君依然像他的同班同学,每天陪伴他工作、倾听他的想法,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两人合作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一起携手攀登科学高峰。

时至今日,汪院士骑着心爱的小单车上班,仍是同济大学一景。而孙湘君规定他,每天晚上只能工作到十点半必须回家。

这样的“星”,粉吗?

网友:粉了!

 

这样的“星”,真的值得粉!

 

向汪品先院士和孙湘君教授

 

致敬!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