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宝山有实招

发布日期:2021-09-18

为进一步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宝山区委老干部局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打造四大党史学习教育平台,着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凝聚起全区离退休干部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用好沉浸式的动态平台充分利用市、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其转化为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走红色线路,身临其境接受党史教育,铭记初心使命。一是寻访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线路。结合宝山“逐浪、绽放、锤炼、激扬、奋进、筑垒、振兴”7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路线,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骨干到现场寻访革命足迹、重温革命故事、接受革命洗礼。二是体验红色研学线路。组织离退休干部亲临“筑梦、初心、振兴、文复”4条党史现场教学课堂线路,重温百年历程,在与红色经典的时空对话中学党史、忆初心。三是组织参与红色定向赛。组织离退休干部、青少年参加市关工委举办的“寻访红色印迹”定向赛,通过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形式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

打造接地气的宣讲平台挖掘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的人才资源,分类建立并运用好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资源库,鼓励离退休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传员、“建党百年”历史宣讲员、宝山“红色线路”讲解员等,在庆祝建党百年中彰显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作用。一是线下组织宣讲。形成宣讲菜单,由15名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组成宣讲志愿服务队,精磨细研宣讲提纲,精心制作宣讲课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分类施讲,切实做到讲深讲实、讲准讲透。二是网上积极发声。组建离退休干部网宣志愿服务队,组织14名党务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离退休干部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在网上传播宝山红色文化,让党史学习触手可及。三是助力红色线路讲解。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作用,从全区离退休干部中挑选5名熟悉宝山历史文化、语言表达能力强的离退休干部加入到“红色线路”讲解员队伍中,积极做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者、党性教育红色线路的领航员。

挖掘高效率线上平台挖掘各级各类线上学习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扩展到线上,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便捷生动、简明高效。一是组织离退休干部收看线上报告会。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在线形势报告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二是组织离退休干部收看红色党课。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通过“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在线学习社区”开展学习,重点收看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拍摄的《建党100年,来来讲党史》党史宣讲微视频。充分利用区融媒体中心、区委党校联合推出的《以党之名》10集线上微党课和宝山区“百年奋斗史 启航新征程”创新情景党课,发动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集中组织观看学习。三是开发利用好微信公众号。结合纪念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做好主题活动作品的展示展播,并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资料、红色党课等供离退休干部学习。

深化互动式的活动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同部署、同推进,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深化教育效果。方面,组织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学党史、知国史、颂党恩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结合实际,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七个一”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上一堂党课、看一部红色电影、唱一首红歌、走一次红色线路、谈一次感想、写一篇征文”等活动,打造全方位、多角度、灵活丰富的学习教育渠道,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