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理论、汲智慧、强能力、促发展!上海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日前在市委党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能力,9月15日至17日,2021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作办班动员、参加分组研讨并作总结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包龙根,副局长龚怡、范传伟、窦忠秋,二级巡视员王欢平和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正副处长(主任),以及各区、大口、部分中央在沪单位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开班动员
“三强化”“三聚焦”,把牢主题明方向
 
 
 
 

 

杨佳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握科学内涵、领会精髓要义;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从上海城市发展大格局中思考和谋划老干部工作,在推动人民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中体现使命担当;强化领导力,以提高自身本领的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精准精细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学习培训的实效性。聚焦党建引领,把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党内法规实施作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聚焦改进创新,注重从深度交流中汲取同行经验、进行创造性学习和转化;聚焦瓶颈难题,研究提出化解之道,为全市老干部工作开新局、谋新篇贡献智慧力量。

 

 
 
 
 
专题讲授
学理论、观大局,以学增智拓视野
 
 
 
 

培训班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安排了专题讲授,邀请了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华东师范大学等专家学者和部门领导,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人口老龄化形势及如何应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有关汇报”“提升超大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

 

 

学员们谈到,专题授课使大家深刻领会了“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了解了“十四五”上海老龄化发展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增进了对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职责属性的认识和把握,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要求、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使命担当,提升了对应衔接、开放融合、系统集成、创新发展的意识,有利于进一步将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

 

 
 
 
专题交流
树典型、互借鉴,比学赶超共奋进
 
 
 
 

培训班特意设置了专题交流环节,先后邀请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徐汇区委老干部局、长宁区委老干部局、黄浦区委老干部局、奉贤区委老干部局、市外事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等 6家单位,分别就抓好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推动“乐龄申城五守护”行动精准落地、打造过硬老干部工作队伍、开展“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者服务、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干部荣誉退休工作机制等介绍经验做法。

 

 

学员们感到,这些特色做法是老干部工作有关领域的典型标杆,经验可学可鉴,这种交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大大激发了比学赶超的奋进动力。

 

 
 
 
 
分组讨论
讲问题、谈思考,靶向发力献良策
 
 
 
 

培训班还安排了分组研讨,学员们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以及坚持党建引领做好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服务管理、精神文化、干部荣誉退休等工作”,充分结合培训班课程学习和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实际,重点谈做法成效、特色亮点、瓶颈问题和对策建议。大家在热烈讨论中分享经验做法、剖析短板不足,在头脑风暴中激发创新思路、汇集良策实招,充分展现了上海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的“头雁”担当和敬业风貌。

 

 

 
 
 
 
结业总结
明任务、再部署,同心协力谋发展
 
 
 
 

杨佳瑛充分肯定本次培训取得的良好成效,指出大家通过学习,特别是深化学习中央、市委新精神新要求,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对标看齐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了规律性把握,深化了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引领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思考;促进了工作交流,进一步形成做好老干部工作富有时代性和实践性的思路举措、经验做法。

 

杨佳瑛说,今年以来全市老干部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体现了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大家勇担政治责任,扎实有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奋发有为,增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的辐射效应;努力办实事做好事,推进落实化解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的政策举措;深耕细作,持续增强老干部工作品牌效应;融合联动,全市联手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转型。

 

杨佳瑛指出,落实好全国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要再接再厉、比学赶超、加倍努力,铸造全市老干部工作发展新优势、打造工作新高地。严格对标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将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走深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老同志做到六个“毫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表全年老干部工作任务要求,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走实继续抓好示范党支部创建,健全“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功能内涵,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着力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更好形成共识、走向共赢。精心组织老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和人民城市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和精神文化建设水平,对老干部工作更加走心,让老同志更加安心、舒心和暖心。抓好提高离休干部待遇等政策举措落地,深化“乐龄申城五守护”行动,探索推进干部荣誉退休工作,拓展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活动阵地;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把握未来发展走势,体现高质量高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重视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以信息化带动精准化规范化,发挥老干部工作“双先”模范带头作用,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彰显制度优势和党建特色而不懈努力。杨佳瑛还就抓好当前八方面重点工作作部署。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