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小知识点085——如果只想把财产给指定的继承人,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1-10-01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了帮助广大老同志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条文含义,更好地学习、遵守和运用民法典,近期,徐汇区委老干部局组织相关人员将民法典中重要法律条文或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整理归纳成112个小知识点,本栏目将从即日起,每日发布一个知识点,敬请关注。

 

民法典小知识点085

如果只想把财产给指定的继承人,该怎么办?

由于民法典规定,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如果本人发生意外去世父母可以继承遗产父母继承遗产以后就变成父母的财产当父母去世后如若父母没有遗嘱该部分财产则会由父母的法定继承人继承。如果父母还有除本人以外的其他子女则会导致自己一部分遗产由兄弟姐妹继承。

另外在子女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父母赠与子女房产或大额现金往往变成了子女夫妻的共同财产如果子女离婚其配偶可以主张分割上述财产从而引发矛盾。

如果只想把财产给指定的继承人 (如父母、子女等)该怎么办?

1、订立遗嘱明确财产只由本人的子女继承且只归子女个人所有不作为子女与其配偶的夫妻共有财产。

2、赠与子女房产或大额财产时赠与合同上明确只归子女个人所有不作为子女与其配偶的夫妻共有财产。这样即使子女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接受了父母的赠与所取得的财产也是子女的个人财产。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编第二章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编第三章第一千一百三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编第四章第一千一百五十四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