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小知识点087——法定继承、遗嘱或遗赠、 遗赠抚养协议并存,哪个效力优先?

发布日期:2021-10-03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了帮助广大老同志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条文含义,更好地学习、遵守和运用民法典,近期,徐汇区委老干部局组织相关人员将民法典中重要法律条文或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整理归纳成112个小知识点,本栏目将从即日起,每日发布一个知识点,敬请关注。

 

民法典小知识点087

法定继承、遗嘱或遗赠、 遗赠抚养协议并存,哪个效力优先?

民法典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抚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也就是说遗赠抚养协议的效力优先于遗嘱,遗嘱的效力优先于法定继承。

通常情况下如果被继承人生前没有留有有效的遗嘱继承开始后就按照法定继承办理。如果被继承人生前留下了合法有效的遗嘱被继承人的财产就需要优先根据遗嘱的内容来分配。有遗嘱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遗嘱指定了特定的继承人继承需启动遗嘱继承程序根据遗嘱的内容来分配;另一种是被继承人通过遗嘱将遗产赠与继承人以外的个人或者组织,处理遗产就必须尊重被继承人的意思。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遗赠扶养协议是自然人生前与继承人以外的个人或者组织签订的协议。当事人之间签订的协议双方当事人都必须遵守。遗赠扶养协议效力最优先不仅仅是因为抚养人尽到了抚养义务而是因为遗赠扶养协议是一种双务合同体现了双方当事人的意思理应比仅体现一方意思的遗嘱效力优先。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编,第一章,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编,第三章,第一千一百四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编,第四章,第一千一百五十八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