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52——陈毅上茅山

发布日期:2021-10-08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陈毅上茅山

华  强

1938年2月15日,毛泽东致电陈毅,指示新四军发展方向:“目前最有利于发展的地区,还在江苏境内茅山。” 陈毅在茅山实行统一战线,争取当地士绅,建立了巩固的茅山抗日根据地。

建立统一战线

陈毅遵照毛泽东的指示,组织了一支300多人的新四军先遣支队开进江苏茅山,接连打了几个胜仗,在茅山站住了脚,为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创造了条件。

茅山这个地方有个有名的绅士叫纪振纲,这个人来头不小,在当地影响很大,成为新四军首选的统战目标。纪振纲曾经给中华民国总统黎元洪当过秘书,退休以后在茅山建立了一个茅麓公司。茅麓公司搜罗了一批散兵游勇,手上掌握轻重机关枪及迫击炮数十门,是茅山地区经济、军事实力最强的人。

陈毅与纪振纲见面后侃侃而谈,谈到新四军准备在镇江、丹阳、句容、金坛四县建立抗日总会,希望纪振纲担任主任。陈毅的一番话使纪振纲十分钦佩,他爽气地答应出任抗日总会主任一职并带头向新四军捐寒衣500套,机关枪8挺。

陈毅就这样与纪振纲结下了友谊,迅速打开了茅山地区的统战局面。后来恼羞成怒的日本人抓了纪振纲,陈毅立即发动四县绅士具名联保,将纪振纲救了出来。纪振纲心灰意冷,决定离开茅山到上海当寓公,将公司自卫队的200多人连同枪炮全部转交新四军。

茅山当地还有一个颇有影响的人叫樊玉琳,樊曾经担任过国民党句容县的区长。陈毅抵达茅山当晚就派人送信请樊玉琳到茅山乾元观会晤,请他共同抗日。樊玉琳应约而来,两个人一直谈到天色发白。镇江、丹阳、句容、金坛四县抗日总会成立后,樊玉琳担任副会长,主持工作。在新四军经费异常困难的时候,樊玉琳变卖家产充当抗日经费,还动员他的两个儿子参加了革命。

巧对“点编”

新四军以茅山为根据地,不断取得胜利。国民党第3战区命令江南游击总指挥冷欣到新四军“点编”。所谓“点编”,就是查核官兵编制,防止吃空饷。新四军当时刚开辟茅山根据地,部队正在发展之中,兵员不足额,司令部的参谋对“点编”很是担心。

1940年3月,江南游击总指挥冷欣在许多官员的簇拥下来到茅山新四军驻地。陈毅对冷欣说:“总指挥来视察,我们安排了三项内容:第一,唱军歌,看看新四军的精神面貌;第二,科目操练,看看新四军的军事素质;第三,点编。你看可好?”冷欣点头表示同意。

参谋长罗忠毅挑了一个仅容百把人的空地作为“点编”场地。冷欣到了“点编”场,只见百多个新四军穿戴整齐,在参谋长罗忠毅的指挥下唱军歌。冷欣一听,唱的是《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义勇军进行曲》《国共合作歌》等,唱得雄壮有力。冷欣点点头,说:“唱得好!”

接下来表演操练,40个新四军战士背着大刀开进场地,表演劈刀。参谋长一声令下,40个人同时拔刀。40把军刀犹如蛟龙,忽而上天,忽而入地,出神入化,杀声震天。大刀表演结束后,一队新四军战士表演三八式刺刀步枪刺杀动作,也得到了冷欣的赞扬。其实,唱歌和劈刀表演都是陈毅想出来的点子,这些活动的时间拉长了,“点编”的时间就缩短了。

劈刀、刺杀表演完毕以后,开始进入“点编”主题。陈毅说:“总指挥,新四军条件有限,就这么大个场地,让你见笑了。”冷欣说:“国难当头,有这么一块场地算不错了。”冷欣随行的一个上校军官开始点名,叫一个人的名字,某人出列,跑步到冷欣面前敬礼,然后跑步到场地的另一侧。点了才一两百人,时间已到中午。陈毅起身招呼说:“总指挥辛苦,吃了饭再点编吧。”

中午的饭菜异常丰盛,陈毅和司令部的参谋一个劲地向冷欣和他的随从人员灌酒,这一餐饭一直吃到下午3点半。冷欣和他的随从回到“点编”场地的时候,冷欣已经醉眼朦胧,一会儿功夫就呼呼大睡了,“点编”也就不了了之。

陈毅扮司令

为了争取友军,陈毅奉命到泰州会晤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李明扬和李长江。新四军准备了一份礼物,送给李明扬的是一把日本指挥刀,送给李长江的是一匹东洋马。陈毅命将东洋马和其它各种货物装上一只大木船,趁夜渡江。

木船驶到江中心的时候,遇到了鬼子的小汽艇。小汽艇慢慢靠上来,上面有10来个鬼子和伪军。船老大认识伪军的队长,笑嘻嘻地掏出一叠钞票塞给队长。队长上船草草看了一眼,对鬼子说:“太君,检查过了,都是大大的良民。”鬼子说:“好的,开路开路的!”

谁知船舱里的东洋马听到这熟悉的声音突然嘶叫起来。鬼子一听,立即命令重新检查。鬼子打开舱盖,果然见到东洋马。鬼子凶狠地对船老大说:“你的,良民的不是,良心大大的坏了坏了的。”船老大忙说:“太君,马是皇军送给徐老板的,徐老板就是长江水上警备司令徐老虎。”鬼子将信将疑。

就在这个时候,只听一声咳嗽,陈毅从后舱慢慢走出来。陈毅一副黑道打扮,眼睛上架着墨镜,手上戴着金灿灿的戒指,夹了一根雪茄烟。鬼子问:“你的,什么的干活?”陈毅说:“我的,徐老板。你的,好像是大桥据点的。我的这匹马,就是给你们据点的小野队长的。你的,前面带路。”鬼子拍拍陈毅的肩膀,说:“你的,皇军的大大的朋友,大桥的见。”

陈毅巧扮司令,临危不惧,化险为夷,在新四军传为佳话。

【返回首页】